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全会热议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23 09: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龚自珍一句诗道出了江苏省常州市的名人文化。常州明确把“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如何建好明星城,1月22日,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市委书记汪泉和委员们一起给明星城“画像”。

明星得有文化味。京杭大运河全线,常州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运河穿城而过的州府。“枕河而居,是一座大运河博物馆,要抓住这个特色,突出展示‘运河人生’,体现江南高雅文化范儿。”民革常州市委会发言说。民革常州市委会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大运河常州段的文化标志地,并给出了保护、发展建议。

民革常州市委会连常州运河文化带的旅游口号都想好了:“来常州,走大运,常走大运。”“这个口号不但寓意吉祥,一语双关,且与原有口号:‘常州常州,常来走走’一脉相承。”民革常州市委会指出。

听着建议,汪泉频频点头,他与常州市政协主席俞志平现场交流,提出梳理大运河常州段的文化地图。

“常州菜具备中庸之道、君子风范。”秦益霖委员用“有头有面、一清二白、云卷云舒、薄酒淡饭”概括常州菜的文化特质,他建议:把常州菜作为常州旅游的点睛之笔、支持发展一批美食街、老字号、招牌菜,串联全域旅游。

明星得有硬实力。常州是工业强市。近年来,常州将新材料作为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民建常州市委会建议: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继续打好石墨烯、碳纤维两张王牌,强化项目招引、促进集聚发展,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民进常州市委会则关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民进常州市委会建议,加大对孵化器经费补助,促进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孵化器向科技企业成长管理者转变。引导商业银行完善对科技支行实行单独的考核、风险管理、资源配置机制。

明星还得善管理。常州是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一。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会建议,建立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间信息共享机制,重视数据采集与发布的标准化,提高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率和部门之间的共享率,在城市治理领域,通过政企合作,利用主要基础信息资源扩大开发应用项目,创新基于大数据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常州市工商联则建议建立高效常态的政企沟通机制,使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定期沟通、民营企业家列席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商会会长列席人大、政协会议等成为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

听完发言,汪泉表示,委员们的发言协商方向准确、研究分析深刻、建议献策中肯。要抓紧研究落实,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落实到位的建议,有关部门要向委员不断反馈、不断强化工作,直到建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