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协委员献计“人才兴辽” 畅通人才培育与需求市场

发布时间: 2019-01-22 10: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解艳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辽宁省政协全会期间,多位省政协委员围绕辽宁振兴提交提案,其中尤为关注“人才兴辽”。

“辽宁省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排名落后,在全国排名第24位,低于东北区平均水平,也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高技能人才的相对缺乏,制约了当前的经济发展,也对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辽宁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赵佼表示。

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石晶认为,辽宁省现有高等院校115所,高校数量和规模虽然可观,但领军型高水平大学少。在省级科研院所数量上,更远落后于上海、江苏。

近些年来,辽宁人才外流现象也较为严重。据了解,辽宁学子每年输出与回流不成正比。特别是211以上大学理工科类硕士、博士毕业生,回家乡服务的很少。

如何实现人才兴辽,辽宁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副主委,沈阳师范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淑华建议,要搭建人才供给与需求的信息沟通平台,打破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人才信息屏障,畅通人才培育与需求市场。政府、企业、高校院所以及人才本身也要积极主动寻找重点、找方向去发挥各自己的作用,实现人才的合理利益驱动。

石晶则建议,强化市场导向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激励方面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引才机制,提高人才政策精准度,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在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上有充分自主权,有关部门不再进行前置备案和审批;加快发展高层次人力资源服务业,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化和国际化的高层次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通过专业机构和市场方式,又快又好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鼓励高层次人才协会的建立和发展,搭建社会化、市场化平台,形成“人才+项目+资本”精准对接、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