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中市政协以“回头看”使民主监督体现 “硬作为”

发布时间: 2019-01-22 10:07 | 来源: 山西政协报 | 作者: 宋沁飞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山西省晋中市政协深入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完善机制,以“回头看”开启民主监督新实践。    

晋中市政协着重突出“回头看”作用,对已经视察过的工作开展二次视察、再度监督、跟踪问效,既提升了民主监督效果,保持了工作连续性,又增强了政协话语权,调动了委员积极性,使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真正形成常态、取得实效、发挥“硬作用”。 

2018年,晋中市政协紧紧围绕晋中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小切口、大纵深”方式,开展了四次民主监督“回头看”。一是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建设‘六最’营商环境” 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督查了市政务大厅对2017年市政协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视察民主监督中所提出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二是对2017年度重点提案《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建成“挺进全省第一方阵”主引擎的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督查了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答复的落实情况以及由晋中开发区办理的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有关提案的办理情况。三是对《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督查了市政协在2017年四届七次常委会议上对“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提出的建议落实情况以及中聚晶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转型发展推进情况。四是对《关于加快山西农谷建设打造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新引擎的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督查了市政协在2017年四届九次常委会议上对农谷建设提出的建议落实情况以及农谷建设推进情况。 

在“回头看”工作中,由晋中市政协主席赵庆华带队,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采取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举行座谈的方式,从中发现新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在民主监督中的“频频回首”,不是简单的工作重复,而是看问题症结、看措施效果,是对市政协在民主监督中提出过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的一次次跟踪问效,同时也为继续推进该项工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回头看”取得了良好成效,不仅促进了民主监督成果的转化,提高了相关工作落实效率,保证了民主监督“不走过场”,而且更好地发挥了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作用,使民主监督体现出了扎扎实实的“硬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