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协严把提案立案关促履职提质增效 百分之七十三点五背后的导向

发布时间: 2019-01-22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明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在1月10日闭幕的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案审查报告中的一个数字引起了参会委员的热议。73.5%的立案率,说明在总共600余件提案中,得以立案的只有400多件,160件未能立案。“这一数字,肯定是创造了多年来的立案率新低。”一位政协委员表示。“今后再写提案,真的要认真调研,将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道听途说、随便一写可就不行了。”

据了解,十四届合肥市政协按照提质增效的要求,积极推动各项履职活动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通过搭建高端协商议政平台,让委员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协商,邀请有关专家参加调研,并在协商会议上发言,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协商成果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建议清单的工作机制,推动一项项协商成果转化落地,成为市委、市政府的具体措施。而严把提案立案关,正是这一工作思路的体现。

“虽然今年提案立案率比较低,但提案质量明显提升,大多数提案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参政议政、履职建言的热情和水平。”合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廖胜荣介绍。在未立案建议中,也不乏有价值的“好点子”,除了少数是因为不符合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条件外,主要原因是有的意见建议所涉及问题,上级政策文件刚刚下发,贯彻落实需要一个过程,有的问题党政部门正在着手解决,有的与上一年度督办提案内容相重合,有的已经列入市政协2019年重点协商计划。廖胜荣介绍,对不予立案的建议,提案委员会将以委员建议或社情民意信息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