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九届六次全委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21 11:26 | 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作者: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 | 责任编辑: 耿鑫

1月18日,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中国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部分内容的建议案的决议和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的决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一年来,中国科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聚焦靶心、突出重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启“1-9-6-1”工作布局,着力扩大有效覆盖、转变拓展职能、建设网上科协、强化基层基础、深化系统改革、提升组织活力,务实推进传承、创新、发展,展现了新时代科协组织新气象新作为,塑造了科协发展新格局新风貌。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科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科协系统改革向基层延伸,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优势,夯实基础,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伟大祖国七十华诞。

会议提出,要把2019年作为科协服务发展年,立足服务本职,紧扣“四服务”职责定位,做强服务品牌,提升服务效能;聚焦服务中心,打造协同服务平台,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基层,完善系统组织力提升机制,眼睛向下、重心下沉、资源下倾,面向基层提供精准服务;拓展服务视野,打造国际化服务平台,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服务本领,创新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机制与方式,建设崇尚实干的文化,倡导注重实效的风尚,全面提升科协系统服务实力,在更高起点上塑造科协事业发展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坚定维护核心,引导科技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着力聚焦靶心,履行好在科技界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使命任务,引导科技工作者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着力围绕中心,引导主力军进入主阵地,发力主战场,以科技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促进跨界融合发展,营造健康创新生态。着力突出重心,聚焦智库、学术、科普“三轮”联动,实现国际化拓展、信息化支撑、协同化落地,提升组织活力,推动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着力凝聚人心,做深做实联系服务工作,扩大科技创新“朋友圈”,以增信释疑凝聚战略共识,以民间科技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指出,要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科协组织的使命任务。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激发创新主体创造活力作为政治引领的落脚点,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深化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统筹推进科技界思想政治建设。要夯实基层基础,启动实施《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国科协规划纲要》,完善基层科协平台对接机制,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形成“三轮”驱动融合发展、精准落地工作格局,带动科协系统组织力全面提升。要营造创新生态,全面实施《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统筹推进一流期刊和一流学会发展。要扩大开放合作,坚持以全球视野推动科技创新,拓展民间科技人文交流新空间。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建强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延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与会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的政治动员会、攻坚克难的改革推进会、抓实见效的工作部署会。会议研讨体现了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大家进一步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提升了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建功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形成了推动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战略共识。

中国科协九届全委会委员、部分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出席会议,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秘书长,部分省级地方科协专职主席、各省区市科协党组书记和有关负责同志,中组部干部四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