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仲:筹建北京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留住首都文化之魂

发布时间: 2019-01-21 10: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艳红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北京市政协委员曲仲呼吁

——筹建北京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留住首都文化之魂

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也是全国文化的中心。首都文化是北京这座城市的魂。如何将魂留住,是当代人需要思考的问题。近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曲仲就提交了《关于建设北京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的提案》。

曲仲说,自己“建设北京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的想法源自2018年集团在整理有关中关村发展史的出版物时,意外地发现光他们集团出版的相关图书就达60多种。中关村的发展变迁既是全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典型,也是首都文化宝贵财富的一部分。然而这些书籍种类虽多,留存却不多。

其实,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在首都文化的发掘整理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曲仲说,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仅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相关图书就有1500余种。这其中,既有《北京古籍丛书》《京华通览丛书》《北京史》《北京志》《北京历史地图集》《北京文史资料选辑》等文化历史方面的精品图书;也有《首钢改革》《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中关村笔记》《北上》等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研究著作和文学作品,是北京市文化建设的丰富的宝藏。但是,这类图书由于市场原因往往印数不高,只有几百本,基本没有重印的可能,因此,史料的保存及资源的开发利用就会存在问题。

曲仲调研发现,由于基础资源分散在各个单位,不仅整体情况不好掌握,资源无法共享,而且未来传承也是个问题。再者,虽然各单位对首都文化发掘整理的热情很高,但存在重复开发的现象。曲仲举例说,比如关于老北京人文口述历史,除了北京出版集团在做相关项目外,北京市政协学习委有常年规划,北京市地方志办、北京市党史办、北京市档案局也都有类似的计划,因此,相互之间有必要加强沟通,最好能由北京市主管部门统一规划。还有,对于现有的文化资源缺少深度开发,多表现为资料汇编多,研究著作少;历史整理多,当代研究少。曲仲以中关村为例,认为其资料性资源已占了70%-80%,未来应对这些资料进行深度开发。同时,还可以以中关村发展史为背景,撰写小说或电影剧本,将其搬上荧屏或是话剧舞台,这都是有待深度开发的内容。

当前,我们已经处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融媒体的发展给文化资源的整理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理应有所作为,走在全国前列。为此,曲仲建议,北京市委、市政府应该高度重视首都文化资源的保存及利用工作,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筹建北京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整合市属各方面的力量,将有关北京文化的相关文字、图片、地图、影像等,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在北京文化资源平台统一进行整理,实现全市文化资源的共享,包括在京其他文化单位取得的相关成果,将来都可融入进去,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首都文化建设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