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海:推进医养结合 加快养老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18 20:37 | 来源: 天津政协网 | 作者: 边海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推进医养结合 加快养老事业发展

致公党天津市委员会

致公党天津市委员会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近年来,天津市政府积极探索符合实际情况、迎合老年人需求的医养结合服务,从居家—社区—养老机构三个领域同步推进,打造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但由于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面临一系列政策性、技术性挑战。

一、存在问题

1.政府部门多头管理,各方协同性不足

虽然民政、老龄、卫健、社保等部门均不同程度介入到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过程中,但由于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职能分工,部门之间的壁垒和界限仍然很清晰,“政出多头”“多龙治水”现象仍有发生,相应的公共资源也由卫健、民政、人社等不同部门分配,不利于“医养结合”的高效推进。

2.医养服务主体单一,缺乏市场社会参与

目前,全市医疗和养老机构的供给以政府提供为主,传统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的规划、审批、出资、建设、维护、管理运营等方面由政府全程参与,市场和社会在医疗和养老领域参与度不高。此外,政策层面虽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与健康养老事业,但由于其属于公益事业,需要资金的长期投入且收益率不高,民营资本进入该领域动力不足。

3.医养资源分配不均,复合型人才匮乏

医养资源在公办、民办医养机构之间的分布不平衡。公办医养机构普遍“一床难求”,而某些民办医养机构因规模较小、医务人员水平较低、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难以满足老年人医疗需求,造成运营困难。此外,医养结合机构需要的是具有照护和诊疗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但从目前情况看,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数量较少且人员流动性强,服务人员年龄偏大,缺乏专业学习背景,专业服务能力较低。

二、对策建议

1.着力体制机制整合,切实提升部门协同性

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推进和落实的顶层设计,可成立跨部门领导机构,督促各部门联手制定医养结合政策、整合部门目标、调适部门分歧、促进信息流通与共享。其次,建立制度化的协同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在医养结合工作中的职责范围,列出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避免跨部门合作中的不作为和消极推诿情况。可建立跨部门医养结合信息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统一的网络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2.鼓励不同主体共同参与,畅通市场社会介入渠道

改变政府包办管理机制,积极谋求与市场资本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可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管理等形式,引进先进养老服务管理经验和医疗康复技术,探索打造医养结合的PPP示范项目,改革传统医疗和养老服务单一由政府供给的方式,以公办民营的形式带动我市医养服务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对于民办医养结合机构,政府可考虑通过财政资金补贴、放宽贷款条件、提供优惠利率、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在准入许可、优化审批流程方面提供便利。

3.加大医养资源整合力度,厚植医养发展的支撑力

建立医养资源在不同医养机构之间的转介与流动机制,如医疗检查资源、大型或先进医疗护理设备、医学检查结果互认等,积极推动医养资源共建共享。同时,注重医养结合高质量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供给,将医养结合从业人员纳入高技能人才序列,通过多点执业、兼职兼业等形式,最大限度地激活和整合现有医养结合人力资源。此外,可鼓励高校、中职院校开设老年护理和管理专业,培养充实医养结合所需复合型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