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力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两会代表委员建实言

发布时间: 2019-01-18 1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耿鑫

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会二次会议开幕。

中国网天津1月18日讯(记者 张宁锐)“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示范等工程,开展工业企业‘上云’行动,推动冶金、石化、轻纺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在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近几天引发正在参加天津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据中国网(议库平台)记者了解,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已有较好发展基础,目前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为60亿元。天津市此前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天津人工智能产业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300亿元。

按照上述《行动计划》,天津计划精准发力新一代人工智能,将实施基础理论前沿技术攻关、产业核心基础夯实、智能终端产品产业化、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创新支撑体系搭建、领军企业引育等六大工程,以期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

天津高校的智力资源也正在进入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的主战场。今年5月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相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此前,在中国网议库举办的“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主题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孙太利认为,改造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就是推动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企业增品质、增效益,创品牌的一个途径之一。

孙太利就现阶段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优化顶层设计,科学精准地规划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二是创造良好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科研环境,加强科研基础设施的建设,优化科研项目和申报管理流程,优化科研绩效评价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科研平台和国家科技资源库,让优质的创新技术可以投入到实际当中去应用。三是大力支持推动核心技术的研发,引进先进的技术,集成吸收消化再创新,注重芯片等关键技术产品和核心算法的开发,形成人工智能关键性的技术制造体系。四是要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鼓励各地结合本地的基础和优势,设计人工智能产业和应用布局,打造人工智能新标的,建立产业链、价值链融合进行发展。五是要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关键是人才,政府要加大高校职业院校的培养,挖掘高质量人才,通过校企联合提高人才利用率,培养一批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并建立完整的人才交流中心计划,推动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如果说石油是工业革命的源动力,那么数据就是信息革命的新动力,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介绍,天津将进一步打通数据孤岛,将重点挖掘释放数据的商用、民用、政用价值,推动构建大数据发展应用新格局,加快培育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天津市人大代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张国清在今年天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智能方面的部署有很多,足见天津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在加大布局力度。龚克表示,天津目前有很多很好的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但是企业之间的连接不够,信息无法打通,“我们要搭建开放数据平台,加强连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才能推动天津人工智能加速发展”。

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晟航通广科贸有限公司经理孙昌隆看来,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既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也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孙昌隆建议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把提高发展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把天津建设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认为,发展智能产业,天津应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以“大智能”为导向,绘制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路线图。

分析认为,2020年,我国核心智能产业总产值要达到1500亿元的目标,意味着未来2年人工智能产业要有10倍左右的增长,发展潜力巨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