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351件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

发布时间: 2019-01-18 15:26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梁涵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珠海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珠海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458件,经审查立案351件,立案率76.6%。

记者了解到,这些提案分送79个承办单位办理,并从中确定了“优化市场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公交事业”等9件重点提案,由珠海市领导牵头督办。截至2018年10月底,立案的提案全部办复,已经解决或采纳的141件,计划解决或采纳的203件,作为工作参考的7件。

从多名政协委员的反馈意见看,绝大多数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对提案者反馈不满意的办理件,相关承办单位已重新办理。许多好的建议被采纳后,得到了落实或体现于相关政策和部门工作中。记者梳理发现,数百件提案主要聚焦于五大主题。

主题1

产业发展

优化市场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在立案的提案中,有88件提案涉及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和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反映出政协委员们对于珠海经济发展的热心。

在九大重点提案中,农工党珠海市委会“优化市场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提案直陈珠海营商环境问题,由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牵头督办。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委员刘芳代表农工党珠海市委会发言时认为,当前珠海市场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存在政商关系“清”而不“亲”等问题。

对此,农工党珠海市委会提出七大建议,包括营造“清”“亲”新型政商关系的良好氛围,完善不廉洁企业的“黑名单制”;实施普惠性制度供给,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负担;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改革力度;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构建社会信用体系;规范融资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全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更好地发挥政府扶持之手的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企业创新等。

市政协委员郑卫东关于“进一步清晰聚焦珠海产业政策”的提案也被纳入九大重点提案。他认为,珠海优势产业不明显,主导产业不够清晰明确,产业门类众多,导致产业规模整体较小、影响力较弱、带动性不强。因此建议,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珠海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一提案从厘清产业政策入手,为完善政策、有序施策开出了一剂良方。”珠海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认为。

除此之外,民革珠海市委会“助力珠海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建议设立“走出去”企业的定向服务工作机制;民建珠海市委会“抢抓机遇、精心谋划,推动珠海临空经济实现新跨越”、九三学社珠海市委会“精准打造集约联动式创新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等提案,紧扣全市经济工作重心,选题好、调研深、建议实。

“该类提案的提出和办理,对谋划我市吸引高端经济要素、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

主题2

民生事务

大力发展公交事业,规范食品安全

民生事务历来都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在立案提案中,有57件涉及公共事业、食品安全和法制建设等内容。

其中,市政协委员徐超龙“大力发展公交事业”的提案较透彻地分析了珠海公共交通的难点、痛点问题,并提出推进公交事业改革发展的五大建议,包括对公交企业给予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专项支持,公交场站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将公交候车亭与公交运营管理有机融合,优化公交专用道建设并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智慧城市建设中关于智慧公交的投入等,珠海市交通、财政和国资监管等部门加以采纳、落实。

食品安全也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建立食品安全追本溯源积分体系”“规范食品安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等提案均涉及这一话题。珠海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认为,此类提案反映的问题社会关注度高,事关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所提建议对加强珠海打造高水平安全食品平台工作起到了重要借鉴作用。

市政协委员沈继光的“以地方立法形式大幅改进珠海市市长质量奖”提案,提出以法制保障“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为如何更加有效地发挥“市长质量奖”对企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找到了一个新的工作切入点。

主题3

城市建设

加快推进机场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抵御台风灾害能力等议题,也受到委员们关注,此类提案有108件立案。

市政协委员刘亚涛的“加快推进珠海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提案,就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珠海机场功能定位和基础设施建设,给出了颇具前瞻性的建议,得到了珠海市发改部门的高度认同,作为机场“总规”修编的重要参考。针对提案办理情况,刘亚涛告诉记者:“效率很高,珠海各级部门都很重视,机场建设推进得也比较快,很满意。”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2018年,珠海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1122.1万人次,同比增长21.7%,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以及运输起降架次均创珠海机场历史新高。机场全面升级改造和扩建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到2019年,珠海机场将增加31个停机位,2023年完成第二航站楼及第二平滑道建设等。

市政协委员陈伟光的“重建珠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并命名为珠海市数字政府大厦”提案也直指市民办事痛点。她还建议中心要从市民视角出发,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该提案指出了城市政务服务功能上的短板,提出了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切合了国务院关于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新要求。

除此之外,市政协委员王建锋的“加强城市绿化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案,就台风灾害频发下城市绿化管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得到了市政林业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在推进相关工作中加以采纳。

主题4

人才战略

5年培育500名“珠海工匠”

关注人才发展,重视引进、培养、留住人才,珠海一直在不断发力。去年,有33件立案的提案涉及人才培养引进、人力资源产业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领域。

市政协委员李育波的“弘扬工匠精神,培养、评选珠海工匠”提案,建议搭建培养、评选“珠海工匠”组织架构和平台,建立不拘一格的评选制度和奖励机制,真实反映了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的迫切性,为珠海制定“珠海工匠”评选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日前,根据“珠海英才计划”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的政策内容,珠海市人社局已正式制定发布《珠海工匠培育计划实施办法》,珠海将用5年时间,培育珠海工匠500名、珠海特级工匠20名。珠海工匠、珠海特级工匠将分别享受10万元、60万元工作津贴,其子女入学、安居等将享受珠海优先待遇。

此外,致公党珠海市委会的“聚合本地高端资源,打造珠海特色新型智库,助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提案,对培育珠海新型智库组织、发展高端咨询服务业起到了催化作用;台盟珠海市支部委员会的“创建我市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助力大湾区发展”、市政协委员何建华的“发挥珠海中心城市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合作开发”等提案,均贴合珠海当前人才工作之需,为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人才开发与创新创业载体的建设注入动力。

主题5

文化旅游

加快万山高端旅游发展

在立案的提案中,有51件涉及文化、体育、旅游等事业,包括传承红色文化、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文化建设与旅游经济融合发展等内容。

由吴白白、吕树森、卢卫平等七位市政协委员联名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加快万山高端旅游发展”提案,聚焦万山旅游开发,其建议争取把万山群岛高端旅游开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项重点项目,打造成我国群岛高端旅游开发试验区。政协珠海市委员会评价,该项提案调研充分、论证严谨,为海岛旅游资源开发给出了具有高专业水准的建议。作为提案起草人,吴白白认为目前的办理进展很快,他表示很满意。

事实上,万山高端旅游开发也是全域旅游战略的一部分。不久前,《珠海市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根据目标,到2020年,珠海将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建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主题公园、国际高星级酒店、高端海岛旅游品牌、精品展会赛事、特色乡村民宿,接待人数达75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达800亿元,基本建成滨海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民盟珠海市委会的“宣扬杨匏安精神”提案,为新形势下珠海如何弘扬红色文化建诤言,对鼓舞和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具有重要意义,珠海市委宣传部门给予了高度评价。

民进珠海市委会的“把金山银山转化为旅游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提案,立足于珠海独特优美的生态旅游资源,提出了建设示范性森林公园、打造森林旅游品牌产品等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助推各级政府更好地将森林公园建设纳入城市公共休闲服务网络体系。

除以上五个方面外,提案还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电力体制改革等方面,为城市建设发展和功能跃升提供了具有参考意义的意见建议。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