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师生全程观摩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制度

发布时间: 2019-01-17 10:54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年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一群有着稚嫩面孔的特殊群体活跃在一场场会议活动中。

这是北京市政协第四次邀请参加过“模拟政协”实践活动的师生代表观摩市政协全会。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北京中学、潞河中学等学校的10名大学生、高中生、政治课老师和区教委工作人员,与普通委员一样,参与北京市政协全会的“全套”流程,近距离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具体运作。

师生们还深入到了大部分委员不曾到达的角落。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毅委员介绍,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可以自由参加开幕会、小组讨论、专题座谈会、联组讨论会,还观摩了提案各项工作,就连提案审查的会议,也向老师和学生们开放。

在代表委员政务咨询的现场,同学们不只是在现场观摩学习,还得到了直接向市政府委办局“一把手”询问的机会。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的任方舟得到了向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反映意见建议的机会,他问道,现在不少学校都在胡同里,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消防车或急救车进不来,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刘宇辉耐心回应。

全方位沉浸式的观摩,让老师和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运作体会更加深刻。高中生翟与宁说,一位位委员不回避问题,建言献策,沉浸在协商民主的氛围中,书本里的那些知识突然变得立体直观起来,这次可以说是带着问题、好奇而来,带着答案、自信而回。

好几位同学在谈到观摩感受时提到“温度”两个字。育才学校的刘若怡说,委员经常说,“我就想说一句掏心窝子的话”,那种真切令人感动。京源学校的张家琦说,委员们提出的很多建议都事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这种为民情怀让人肃然起敬,对处在价值观形成关键期的我们来说,更加知道了责任和担当的深刻含义。

同学们体悟之深刻让很多“老政协”都感到“意外”。来自平谷中学的高二学生何萱就说,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中国政治制度植根于中国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土壤和一系列伟大实践,适合我们的才是最好的。

北京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区两级政协将进一步加大对“模拟政协”活动的支持力度,提供更多平台,把更多政治课老师纳入进来,提升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