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解难题开新方 真金白银为民营经济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 2019-01-17 09:44:2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新网南宁1月16日电(杨陈 蒙斯琪)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日前印发《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组织下,走访了当地多个部门厅局,深入了解广西如何直击难点,创新发展模式,用真金白银为民营经济撑腰鼓劲。

此次印发的《意见》涵盖了广西减轻税费负担、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9大方面55条措施,旨在破解当地民营经济发展的难题,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广阔舞台。

直击难题 联手打出“组合拳”

长期以来,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难度大、企业开办时间长、用地政策严格等是不少民营企业的“心头痛”。

针对上述问题,《意见》明确提出广西将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作为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和“当头炮”;从优惠地价、灵活供地、鼓励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个方面,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用地政策。各部门也根据《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实施方案,联手打出“组合拳”。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黄汝焜介绍,该委将针对不同PPP项目投资规模、合作期限、技术要求、运营管理等特点,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长效机制,搭建广西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定期发布PPP项目信息监测报告。

2018年广西已在南宁市市区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志安介绍,2019年“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将覆盖广西14个设区市辖区,力争到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部实现。“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应用,简化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更好地便利群众办事创业。

用地政策方面,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钟德超表示,该厅将指导各地相关部门完善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相关业务的具体办理流程、工作指南和监管办法,督促其严格执行“净地”出让规定,提高基层人员学好政策、用好政策的能力。

真金白银 为民企造血减负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制约广西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巡视员韦壮造表示,该局将从强化落实、考核问效、不断拓展丰富完善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政策、产品、方式、手段等方面,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则通过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帮助民营企业化解流动性风险,建立重点企业转贷机制等,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该厅副厅长王代玉介绍,广西支持民营资本开展并购重组,对区外上市(含并购重组)民营企业注册地迁至广西的,自治区财政将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巡视员彭健铭称,该厅已实施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同时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等部门共同推进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缓解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融资成本高等难题。

为了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广西税务局也将完善“银税互动”合作机制,破解市场主体融资难题。该局副局长李伟说,“我们还将结合纳税人需求管理,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建立问需问计长效机制,积极协调工商联、行业协会等第三方组织搭建新型税企沟通平台,解决民营企业涉税问题。”

创新模式 激发民企活力

出台《意见》的目的,在于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和创造活力,不断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启动实施了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即“三百两千”科技创新工程,促进当地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和经济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该厅副厅长唐咸来介绍,在今后3年,广西将突破100项重大技术、创建10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100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转化1000项重大科技成果,使全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力争到2020年,广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排名前移2-3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5%以上。

“《意见》中涉及商务领域的主要是鼓励民营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以及协同有关部门构建公平、高效等民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梁艺光指出,按照《意见》要求,该厅将在拓展出口信用保险对民营企业服务范围,降低保费成本的各方面拟定了支持政策,积极鼓励和推动民营企业从事对外贸易,有效利用两个市场资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