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手册的“魔力” ——民建北京市委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1-17 09:45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马雪彧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2018年10月25日,组织支部退休的老会员到中国航空博物馆参观及重阳节秋季游;10月17日,召开海淀科技创新议政交流会;10月11日,参加民建北京市委会建华课堂活动;9月16日,春风行动干事大会……在2018年民建海淀区清河支部的支部手册中,详细记录了每一次支部活动的时间、地点、形式、参加人以及互动内容,每一次活动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一本小小的手册不仅是对支部活动的记录,在规范基层组织活动上,它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基层组织是实现民建新时期政治任务的基础,是组织与广大会员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带领、团结和凝聚会员的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掌握基层组织活动现状,加强各级组织的联系和沟通,民建北京市委会编写了《民建北京市委支部手册》,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活动,努力实现把支部建设成为团结互助的集体与参政议政的桥梁。

2004年,《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中,明确了各个支部的活动标准,支部活动一年不少于4次,每次出席率应保持在60%以上,全年参加活动的会员覆盖率应在90%以上。

“有些支部活动丰富,支部成员积极活跃,而有些支部活动情况就不够良好。有了明确的规定,加上支部活动需要记录在册,支部举办活动的好与坏便能够准确掌握。”民建北京市委会常务副主委任学良介绍说,每年他参加的支部活动至少有20个,通过联系各区主委递交支部手册,他发现支部手册的完成情况普遍较好。

“时间长了,大家填写的活动数量越来越多,活动内容也越来越实,主题、发言、成果等都填写得很详细,通过支部手册这种‘纸面上’的方式进行要求,支部活动的质量真的有所提高。”任学良说。

翻开民建北京市委支部手册,便会看到第一部分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在市委会看来,会章是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从2012年民建北京市委会设计制作支部手册起,每次支部手册修订升级,会章都始终放在支部手册的首页,学习会章也是每一个支部在召开支部会议时的“必修课”。

“对于每一个民建会员来说,学习会章都是要持续坚持的,章程中的总纲总结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发展史、会员的责任和义务、纪律和会内监督等内容,都是需要会员时刻谨记的。”任学良介绍说,他在每次参加支部活动时,都会强调学习会章的重要性,“每个会员都需要了解民建的历史,了解作为民建会员担负的使命,更要继承民建的光荣传统。”

北京民建各支部通过相关支部会议,研究每年的活动计划,制定活动制度,同时,支部手册的使用也督促了支部主委班子成员认真琢磨建立活动长效机制。其中,让任学良印象深刻的支部活动是民建海淀区委会的一项名为“关爱长者·春风行动”的社会公益活动。

最开始是民建海淀清河支部组织会员到敬老院做洗头理发等公益活动。时间长了,大家发现这里的老人需求很多,就从一个支部扩大到另外一个支部。做公益的队伍不断壮大,他们中有民建会员,也有中共党员,还有支部成员家属。民建北京市委会机关人员大多参加过这一活动。经过5年的实践,这项活动形成一定的运行机制,也被专门定名为“春风行动”。

“‘春风行动’的内容非常丰富。”任学良介绍说,这项从2014年3月开始的公益活动活动,通过折纸、游戏、简笔画和文艺表演等形式,关爱、陪伴生活在养老机构中的长者。目前已经覆盖10家养老机构,共举办320余场活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4800多人次,受益老人7800多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支部活动已可以通过网络便捷地记录在册,但民建北京市委会仍然坚持印发纸质版手册。“手册的印发,一方面是照顾到老会员同志,大家的信息接收程度参差不齐;另一方面,随时记录随时翻看,更有利于会员、支部及时了解支部活动的完成情况、支部成员的表现情况,这是评优的数据记录,同时也是一种监督手段。”任学良说。

目前,北京市各级民建组织非常欢迎并认可使用支部手册的方式。任学良透露,市委会曾用半年多的时间就此进行调研,发现能够按季度组织进行活动的支部超过90%,这说明支部手册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他同时表示,将不断地完善支部手册,使之真正成为民建组织与广大会员联系的坚固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