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农工党上海市委给出6个具体建议

发布时间: 2019-01-17 09:11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医疗卫生一体化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不仅能够直接提升长三角地区老百姓的获得感,同时也是长三角地区吸引人才的重要服务支撑。

为此,农工党上海市委进行了深入调研,力求在要素合作、产业竞合发展以及体制机制合作创新等方面,探索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和举措。2019年上海两会期间,农工党上海市委拟提交提案,对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提出建议。

该提案提到,长三角地区在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方面,目前仍存在五大问题:一是长三角医疗卫生缺乏一体化规划,医疗资源流动存在体制障碍;二是长三角临床医疗技术水平发展不均衡,区域内缺乏联动;三是缺乏与实体医院紧密联系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及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共享系统;四是医保异地就诊结算流程不通畅;五是临床用血供需矛盾日趋凸显。

针对上述问题,提案有针对性地提出六大具体建议。

第一,系统规划,建立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协调平台。

建议尽快制订长三角地区医疗卫生发展规划,统筹区域医疗资源、重点发展领域和重大医疗仪器设备的配制等,形成优势互补的国内乃至亚洲地区医学中心城市群。同时,建立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协调平台,可划归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下属办公,重点围绕医疗卫生一体化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在综合协调和信息采集、过程监管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第二,探索长三角区域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多模式发展。

提升长三角中小城市医疗发展水平的重点,是与上海或者长三角核心城市的三甲医院或重点科室进行联合对接。由于各省市和医疗科室差异的存在,不宜套用单一模式,而应建立多种医疗联合体,具体包括以医院整体签约为模式的医疗联合体、以重点专科为核心的专科联盟、以医生集团为代表的医生联合体、医护人员资源共享共用等。

第三,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推动电子健康档案互通共享。

建议打造长三角地区电子健康医联网,建设规范的线上就诊平台。同时,大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实时源头采集和互通共享,可从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城市分批实行,以医疗机构的电子健康档案建设为突破口,制定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制度、交换制度和共享制度,逐步建成覆盖长三角的卫生信息平台。

第四,提高医保异地结算流畅便捷度。

为实现长三角地区医保“一张卡”,建议长三角地区在异地医保结算方面,打通政策口径的“关卡”,为有医疗需求的居民提供政策上的畅通便利;建议取消异地医保结算时限或者设置合理时限;建议统一优化医保异地结算平台软硬件建设。

第五,加强监管,大力促进优质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卫生健康行业。

建议严管进入医疗卫生健康产业的企业资质,避免鱼龙混杂盲目逐利的现象出现。重点有三:一是如何促进社会资本办医的标准化、规范化,杜绝有钱就能办医院的投机行为;二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医疗人工智能的研发;三是引导公益性服务和确保政府资金购买公共服务的公平性。

第六,加强长三角区域采供血信息共享、实验室互备和血液调配。

建议由上海牵头,建立长三角区域采供血信息共享、实验室互备和血液调配平台。通过信息的互联互通,一是实现献血者信息共享,使献血者在异地也能享受到应有的待遇;二是实现实验室互为备份,保障突发事件后的血液检测能力;三是实现区域内的血液调剂,解决长三角区域血液季节性波动和血型结构性不平衡问题。

除了建言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农工党上海市委在2019年上海两会期间,还将针对上海养老长期护理保险、中小河道治理、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二次供水改造、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等领域,提交相关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