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开幕 来看看与会委员们最关心啥

发布时间: 2019-01-16 10:58 | 来源: 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月16日,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会期4天;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也将于1月18日召开。深圳今起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听取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等。会议还将围绕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组织联组及分组讨论、大会发言、港澳委员座谈会等会议。

昨天下午是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报到日,政协委员纷纷前往市政协前楼大厅领取会议材料,引来各路媒体“围追堵截”。面对记者的镜头,政协委员们侃侃而谈,道出了今年聚焦的社会民生热点。

  ■焦点1 教育

应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

“手机是一把双刃剑,让缺乏自制能力的中小学生手持‘利刃’,无疑是危险而且不理智的。”市政协委员聂竹青表示,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带来的问题不容小觑。手机可让中小学生了解更多知识,但手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很难消除或者替代。长时间使用手机不仅减少了中小学生的运动时间,还对中小学生的颈椎、眼睛视力都有较大影响。

对此,聂竹青建议,深圳应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全面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营造学风良好的校园学习环境,保障深圳教育的健康发展。学校应该加强宣传教育,呼吁学生不要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检查和管理力度。另外,聂竹青还认为,中小学生依赖手机的主要原因是沉迷游戏。他建议,游戏开发者应该启动严格的实名策略,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校验玩家是否为未成年人,并且有针对性地设置系统,禁止或者严格限制未成年人参与游戏。

谈及学生教育,市政协委员潘争艳表示,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亟待加强。潘争艳认为,目前深圳中小学将法律知识仅作为政治课程的一部分,使得中小学生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法律知识储备不足。在潘争艳看来,在中小学加入法制教育课程,由司法局选派优秀律师进入学校,与学校一起实施对学生的法律知识授课与培训,可以让法律意识、法治意识伴随孩子成长。“让每个孩子知法、懂法、守法,通过孩子影响家庭,通过家庭影响社区,通过社区影响城市,让城市的法治环境更好。”

今年,市政协委员李毅同样把目光投向了教育,关注深圳人的数学能力提升问题。李毅认为,深圳在科技原始创新力上存在短板,而深圳高科技原创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身数学能力不足。“建议市委、市政府实施深圳全社会数学能力提升计划,与国家顶级数学学术机构合作,构建全国数学资源集聚平台,以解决深圳实际问题为牵引,带动、形成数学能力互动创新机制,创造发展数学能力的深圳模式。同时,实施中小学数学教育促进计划,以用促教,创新数学教育改革路径,提升教育质量。”

■焦点2 社会治理

用社会诚信体系监管代驾、养犬难题

民生无小事,如何规范管理潜在的社会问题也是许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近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刑法修正案(八、 九)》将醉酒驾驶列为‘危险驾驶罪’定罪后,酒后代驾逐渐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业。”市政协委员杨浩勃表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仅代驾司机用户规模已超1.5亿人,整体增速迅猛。由于缺乏相关立法和有效监管,深圳的代驾行业存在法律依据缺失、行业标准不高、企业管理不科学等问题。

杨浩勃建议,有关部门参照《广东省出租汽车经营管理办法》及国家有关制度办法,尽快制定出台《深圳市代驾行业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从法律上明确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依法确保代驾服务规范有序发展;同时,严格准入机制,尽快提高并明确代驾行业的准入门槛,如明确代驾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最低从业人数、从业人员资质要求、考核方式等;此外,有关部门还应探索与征信系统对接,建立行业数据库,对代驾人员和公司进行统一年检与备案,特别是对代驾行业人员的驾驶能力、个人经历、信用度等进行年度审查,对多次违反交通规则、征信系统记录差的代驾司机,建议企业终止其雇佣关系。

“由于不文明养犬引发大量的问题和矛盾,给市民带来许多纠纷烦恼和经济损失,同时也耗费大量的行政资源。”市政协委员蒋雷今年则聚焦养犬管理难题。他表示,因宠物狗咬人、犬吠扰民等引发的治安纠纷警情正呈逐年增多趋势,据公安数据显示,2018年1至10月,该类警情总数已达3293起,平均每月发生320起。

蒋雷建议,尽快修订《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养犬者的权利和义务;对养犬人按条件分为支持养犬、符合条件可以养犬、禁止养犬等类别,支持残障人士、独居孤寡老人、失独父母等特殊人群的养犬行为,控制普通人群的养犬行为和数量,禁止严重或多次违反养犬规定的人群养犬;同时提高罚款额度,借鉴驾驶证扣分机制,不同情况的违法行为给与不同额度的扣分,鼓励市民正当举报违反养犬管理条例的行为;此外,利用社会诚信体系,将严重违反养犬规定的人录入其个人诚信档案。

■焦点3 医疗健康

让专病治疗下沉到基层

还有不少政协委员都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了医疗健康方面的话题。市政协委员陈锦华表示,很多有足健康问题的儿童患者因为未能得到及时的发现,错过了早期干预的时机,随着病症加重,后续治疗日渐复杂,不仅耽误学业,也给学生的健康带来严重影响,更容易造成心理自卑。他认为,儿童扁平足问题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建议将平足筛查纳入深圳中小学生健康体检项目。同时,加强学生、家长对平足的科普认识,还可以打造教育局、卫计委、慈善机构、媒体等合作平台,给予有干预需要的平足中小学生优惠治疗政策,让此类学生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不耽误学业,及时恢复健康校园生活。

市政协委员藏晨关注的是养老机构的心理健康服务问题。她表示,机构养老造成老人与外界社会接触较少,与子女的联系减少,缺乏亲情关怀和沟通,有被遗弃感、无用感。而且深圳养老机构大多以医疗护理、康复保健、文化娱乐、临终关怀等为重点,对老人心理需求的关注度不高、投入较少,影响了老年人生活品质、生命质量乃至家庭和谐甚至社会稳定的问题。因此,建议加速培养具有较高心理疏导能力的专业养护人才,加大对心理健康服务的财政投入力度。另外,可借鉴国外的做法,尝试在养老院辟出专门场地,开办幼儿园(班),使资源可以充分利用,营造养老机构热闹温馨有活力的环境氛围,增强老人被需要感。

市政协委员赵晓山今年则提出让专病治疗下沉到基层的建议。他表示,各大医院专家是稀缺资源,比如神经外科、心脏外科、产科等专业,在医院人满为患,每天能接诊几十甚至上百位就医者,但在社康中心,因为专业和配套人检验检查设备等所限,每天接诊的患者寥寥无几,存在医疗资源的浪费。赵晓山建议,根据现有各社康中心医疗条件和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通过加强社区居民日常所需的常见慢性病、多发病专科(专病)团队下社区,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专业优势,有效地为所在社区居民提供专家团队服务,同时减少医院在这方面病人太多的工作压力。

晶报记者 陈雯莉 林菲 姚慧苹/文 金羽泽 实习生 李亦浩/图

来源│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