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专题座谈会 陈吉宁吉林参加

发布时间: 2019-01-16 09:10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月1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两个专题座谈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领导与数百名政协委员座谈。

在科技创新主题的座谈会上,委员们的发言直奔主题,既有破解创新体制机制障碍的实招,也有前瞻性的科技布局建议和操作性很强的高精尖产业发展良策。马一德、周志军、林菁等19位委员先后围绕文化产业管理体制改革、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新理念助力新动能等主题发表意见建议。20家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陈吉宁边听边记,并坦诚回应委员们的关切。他说,大家的发言站位高、视野宽、措施实,听后收获很大,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一年来,市政协履职与市政府工作高频共振,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高质量意见建议,很好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形成了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合力。

陈吉宁指出,当前北京正处于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减量刚性约束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依靠创新是唯一出路。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既是北京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央赋予北京的国家责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新一版城市总规,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功成不必在我、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加快腾笼换鸟、动能转换,推动北京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吉宁指出,创新是一种生态,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定位,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与学术的关系,增强创新的厚度和活力,推动北京创新从高原走向高峰,努力培育世界级的原始创新成果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企业。要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人才是北京的最大优势,要着力吸引顶尖人才和青年人才,拓展人才宽度,注重培育一批爱科技、懂创新、会服务的专业化机构和人才,努力打造国际人才高地;用好科技创新母基金,引导硬科技、深科技创新,培育更多早投、长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耐心资本;建立创新资源集成平台,充分发挥北京得天独厚的产业信息、政策信息、技术信息优势。

要进一步做好创新布局。加强区域布局,按照各区产业定位,明确发展路线图,提升细分行业聚集度;做好领域布局,全面推动十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落地,推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的“双发动机”;延伸产业链条,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北京和周边地区推动形成更为完整的产业链、创新链,更好地发挥北京辐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优化机制环境。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作用,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知识产权制度改革,改善普惠性营商环境,针对性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空间、融资等现实问题,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更多应用场景,有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塑造更多先发性、引领型发展,有力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市领导陈雍、殷勇、卢彦、王红、张家明、杨艺文、程红、李伟、牛青山、林抚生、于鲁明、刘忠范、陈军、燕瑛,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分别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