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建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1-16 08: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月15日,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厅座无虚席,民盟、民进、社科、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火热进行中。

“目前中小学校长的行政化倾向依然严重,教师编制管理体制亟待改革,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张素华委员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管理工作,亲身经历让她的建议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解决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下降问题刻不容缓。根据调查,全市中小学生健康综合指数总体优秀率仅为1.6%,不及格率为16.3%,且不及格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南开中学校长刘浩委员一直思考构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的保障和促进机制问题。

长期关注基础教育工作的沙红委员提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应体现出对学生相应价值观和发展潜能的判断,而不是对学生特长或者艺术成就的判断,应该主要参考学生在校学习相关课程或者参与相关活动时的表现。

针对天津市特殊教育保障体系不够完善问题,马希荣委员提出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相关建议;吴晓红委员提出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实现幼有所育可行性建议;梁旭委员关注青少年法治教育精准化……

委员们来自教育一线,是亲历者、管理者,意见建议兼顾当前长远。天津市委常委张玉卓表示,委员发言精准选题,言之有物,“我把大家建议带回去,市委、市政府会认真研究采纳,让天津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