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开展“三个一流、四个之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1-16 08: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8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准时出现在省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上,向省政协常委通报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从中央政策到河南实际、从经济社会到民生改善,陈润儿认认真真讲了两个半小时。

“省政协报送的57份报告,我都认真看了,很有参考价值”。有为才有位,河南省政协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而成绩的背后,折射的是政协人追求卓越的优良作风。

■“三驾马车”带动作风转变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肩负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点和优势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协章程。这是时代赋予政协的使命和光荣,更亟待政协人践行和完善。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上,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向全体机关干部发出号召: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将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之家。

2018年4月8日,在河南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秘书长王树山深入剖析了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吹响了“找差距、转作风、抓落实”专项整治活动的号角。两个月时间内,按照“三个一流”的要求,机关干部认真“照镜子”、找差距、挖根源,列出8个方面123条问题清单,制定了276条整改措施。专项活动引起机关党员干部思想震动,集中整改力促作风转变。

与此同时,长效机制也在逐步形成。

——理论学习“固本培元”。以常态化的党建活动为依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站位,“一线”思维在机关干部中得到广泛认同。

——制度建设“倒逼规范”。对照政协章程、参照全国政协相关规定,修改完善80多项规章制度,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使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以全国政协为标杆,明确各处室职责,建立年度工作台账和奖惩办法。什么工作由谁去做、做到什么程度、何时完成,都清晰明了。以工作责任“倒逼”优良作风的形成和巩固。

———以上率下“春风化雨”。“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2018年1月28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主席会议召开。会上,和《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修订案)一起审议的,还有《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主席会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修订案)。此时,新一届政协刚刚成立。

作风建设,从“我”做起。原定两个月一次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密为20多天一次,主席们的交流发言堪比高质量议政会。调研精准扶贫,刘伟亲自拟定调研方案:兵分三路,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不预做安排;亲自带队走村入户:察实情、问良策、建诤言。督办“黄河生态带建设”重点提案,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冒着高温,沿途跑了三天,看现场、听汇报、细谋划。在此基础上,经主席办公会研究,河南省政协发起并举办了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会议第一次会议,共同推动沿黄省份在更高层次合作。

精益求精促履职增效

学习引领、制度推动、领导率先垂范,“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河南省政协逐渐形成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精益求精的工作氛围。2018年,省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明显感受到:省政协的工作节奏快了、效率高了,活动组织更加精细,建言献策愈发精准,工作质量明显提升。“提质增效”,成为河南省政协年度履职关键词。

2018年5月15日,三辆中巴车驶出政协机关,省政协“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常委视察团开赴南阳市。与以往不同的是,常委们一上车,除了薄薄的工作手册之外,每个人还领到厚厚的一本“书”:《省政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参考资料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南打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河南在产业扶贫、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方面的实施方案,贫困退出实施办法,还有关于脱贫的政策法规,在“书”中应有尽有。

中巴车成了流动的学习交流课堂。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常委们在车上完成了对视察主题的“预热”。不止如此,从南阳下县入村的路上,一份《视察内容参考口径》又发到大家手里。针对贫困户、扶贫产业和驻村工作队都应该问哪些问题,常委们又多了一份提示和参考。“政协机关就要为委员们知情明政搞好服务,委员们来自不同行业,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他们尽快了解情况。”承办此次活动的提案委办公室主任刘俊江说。

专题协商会开得更有现场感。2018年9月,“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我省乡村振兴”专题协商会召开。部门汇报情况、委员学者发言、领导总结讲话,常规的“规定动作”之外,增加了现场互动交流环节。“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是今天大家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请省财政厅负责人具体谈一谈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捷现场“点将”财政厅长。现场交流情况、现场集中问题、现场作出解答,委员和部门的一来一往中,增进了共识,推动了工作。

“真枪实弹”的现场协商之外,还有一种“有规划的协商”。2018年10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性协商座谈会,这次是委员发言在前,部门协商随后。根据前期的调研成果,工作人员首先对发言内容进行深度思考、精心把关,会前又把委员发言内容发给扶贫办。会上,扶贫办主任史秉锐根据大家的发言,作出有针对性的回应。3个小时的会议,背后是机关干部3个月的付出。正因为政协组织的“穿针引线”,使得协商会开得更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