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组来京调研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 2019-01-14 14:38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范俊生 | 责任编辑: 耿鑫

1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来京,就“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北京互联网法院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察看立案、诉讼服务、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等工作。据介绍,在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长迅速,从2015年到2018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收案从833件增长到2016件;北京互联网法院自2018年9月9日成立至2018年12月31日,共计受理案件3040件,知识产权案件就占比79.3%。调研座谈会上,相关单位汇报工作,政协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

郑建邦肯定了北京市相关工作。他指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既为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审判质效、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也为立法、司法、执法等工作带来了新挑战,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问题在其中尤为突出。加强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是适应新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也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着眼我国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市场规则,加强国际先进经验交流与合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领导沈德咏、吕忠梅、陶凯元、李伟一同调研。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