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河北省委建议:紧迫着眼问题,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14 11:13 | 来源: 长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资料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月13日讯(记者张晓明)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在2019年河北“两会”上,农工党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紧迫着眼问题,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提案指出,对于河北省学前教育工作来说,当前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在册园学位供给严重不足和无证园大量存在。学前教育事关民生,为加快推进我省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农工党河北省委结合当前实际,建议从扩大供给和规范管理两个方面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具体如下:

有效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一是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科学编制幼儿园总体规划,扩充学前教育资源总量。

二是加大学前教育普惠力度,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办园,积极创办普惠性民办园,构建覆盖城乡、灵活多样、方便就近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三是完善学前教育政策体系。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确保配建幼儿园、小学与居民住宅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督促地方政府出台或修订《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出台加强民办托幼机构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政府(部门)规章。

科学规范管理无证幼儿园

一是分类指导、规范治理。充分考虑城市、城镇和农村幼儿园建设和发展情况,对无证幼儿园实行分类治理。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学前管理新机制。设立托幼点(看护点)扶持资金,对积极投入托幼点(看护点)建设的属地乡镇、街道、社区,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给予资金支持,缓解入园难问题。

二是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可借鉴南京市“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的经验做法,建立由相关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基本台帐,开展联合执法。

三是构建监管长效机制。成立由各市分管领导任组长的规范治理无证幼儿园工作领导小组。辖区乡镇、街道、社区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政府规范管理无证幼儿园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建立长效动态监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