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委员:调整中小学生桌椅高度是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 2019-01-14 09:07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已经是多次上会的“老委员”。1月12日,她身着红色外套,坐着轮椅前来报到。

刘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带来了三个提案,分别关注中小学生桌椅高度调整、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下称“中戏附中”)校舍改造,以及残疾人精神文化建设。

她建议,北京中小学校尽快调整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匹配;对破旧的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校舍进行改建;呼吁社会关注残疾人精神健康,为残疾人士提供精神文化生活的活动场所。

不合适的课桌椅对坐姿、视距有影响

记者:你今年带来了什么提案?

刘岩:一个提案是关于中小学桌椅高度调整的。中小学生课桌、座椅的高度,是影响青少年视力和身体健康发育的重要因素,由于中小学生的身体正在生长发育阶段,不合适的课桌椅不仅对学生的坐姿、视距等造成很大影响,也会危害学生身体健康,比如影响颈椎正常发育。

我查阅了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发现北京中小学生近视比例很高。但北京中小学生课桌椅符合率却不高,也就是说桌椅与身高不匹配。

实际上,孩子身高不同对应的桌椅型号也不同,桌面、座面高度也有不同的要求。如165-179厘米身高的孩子对应的桌面高度是73厘米,而身高在143-157厘米的孩子对应的桌面高度是64厘米。

调整中小学生桌椅高度已经是当务之急。所以,我在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学校教室物质环境检测,提高学生课桌椅符合率。

另一个提案是中戏附中校舍改建。我之前去附中调研,看到学校楼梯、宿舍、设施很破旧,已经大大超出设计使用年限,需要评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冬天教室内温度很低,学生练功时穿得又很少,非常冷。

所以我希望能对中戏附中校舍进行改建,以适应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加大偏远地区残疾人文化工作投入

记者:你一直都很关注残疾人权益保护,今年有没有相关提案?

刘岩:我还有一个提案是关于残疾人精神文化建设。现在残疾人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精神方面的愉悦也非常重要。他们大多生活比较闭塞,不愿出门,应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现在不少街道社区有“温馨家园”,是为智力和精神残疾人设立的学习培训和工作娱乐的场地,但利用率比较低,希望能真正利用起来,为视力障碍、肢体障碍、智力障碍等残疾人士提供精神文化活动场所。

而且由于各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一些相对落后的远郊区县的残疾人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所以,我建议加大偏远地区开展残疾人文化工作的投入,一些专业机构,比如文化馆可以送文化下乡,让深山里的残疾人朋友也能学习中国文化精粹,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记者:再次上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刘岩:我已经连续多年上会,每一年都朝气蓬勃如初,也都像第一次一样紧张,会不断地想“今年提什么呢”?我每次都会做很多前期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形成提案。

记者:你的提案得到过回应吗?

刘岩:不少提案都得到了回应和真正落实。特别是“舞蹈进校园”的提案,我曾经建议将舞蹈课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已经得到北京市教委的回应,现在舞蹈课已经进入北京100多所中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