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征委员:坚持是实现梦想的捷径——我的艺术之路

发布时间: 2019-01-11 16: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很多观众对演员冯远征不会陌生,他塑造的一系列经典人物形象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他是如何走上演员之路的?他对艺术有着怎样的理解和感悟?又是如何塑造角色进行艺术创作的?

本期讲坛邀请冯远征委员讲述他的从艺之路。此次讲坛是冯远征委员近期在中国戏曲学院“传统文化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上为学生们做的演讲,现整理发表,以飨读者。

主讲人简介

冯远征,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1985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989年应邀赴联邦德国西柏林高等艺术学院戏剧系进修戏剧表演(主攻格洛托夫斯基表演学派);1991年回国,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2013年受聘北京电影学院特约教授,担任摄影系2012级表演课主任教员,结业表演话剧《哈姆雷特》;2014年第一学期担任2013级MFA艺术研究生班戏剧表演主任教员,并导演《足球俱乐部》和《等待戈多》两部话剧;同年11月担任电影学院摄影系2012本科及研究生表演课主任教员,执导话剧《死无葬身之地》。代表作品有:话剧《茶馆》《足球俱乐部》《知己》《玩家》《司马迁》等;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老农民》等;电影《非诚勿扰》等。

梦想之路多坎坷

如果说1985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作为我艺术生涯的开端,那么,我想在我的艺术之路开始以前的学业和运动员生涯,为我的从艺道路做了很多铺垫。

1978年,还在读初中的我进入了北京业余跳伞队,梦想成为一名专业的跳伞运动员。一直到1981年我高中毕业的4年间,我每周都要去跳伞塔练习,也多次参加全国的业余跳伞比赛。

随着自己对跳伞的坚持,并信心满满地有希望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的时候,我做出了人生的第一个选择——为了参加全国的跳伞比赛进入专业队,而放弃高考。在高中毕业考试结束,就背着行李进入集训队,开始了跳伞集训生活,一直到当年的8月份参加全国比赛。然而,就在全国比赛结束之后,专业队的教练告诉我因为太瘦的体格,参加不了专业运动员考试的时候,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再加上,因为当年放弃高考,再要重回高考的时候,又被告知由于参加考试人多而没有资格。因此,我茫然了。

在家待业的光景,我每天坚持看书,后来在哥哥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个做拉链的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大门缓缓打开,国外一些流行的东西开始陆续进入国内,牛仔裤就是当时流行的服饰。做牛仔裤需要拉链,所以我的工作可以说也算是一份流行的工作。在拉链厂的一年,我结识了几位文艺爱好者,他们喜欢文艺,喜欢表演,也时常拉着我和他们一起讨论,我深深被他们的热情感染了。也是因为他们,把我带进了艺术的世界,带入了表演的行业。

我至今还记得,当年和他们一起去参加业余文艺培训班的情景。那时,跟他们一起去报名,一起参加培训;报名费很便宜,30块钱学三个月,一周学两次。到了培训班之后,我才发现,表演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一扇进入艺术世界、心灵世界、能和自己对话的窗,我一下子被吸引了,就像学跳伞一样。

中学时代的我,虽然成绩很好、表现不错,但不爱说话,是一个内向的人,可是跳伞这项运动改变了我,它让我把内心最渴望的东西释放出来了,比如坚持、勇气、专注,它打开了我的一扇窗。

表演的这扇窗,让我感受到了一个不同于跳伞的世界。所以一经打开,便喜欢上了。从那时候起,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演员。

然而,我开始学表演的时候,“打击”接踵而来。在那个年代,要想成为一名演员,是要靠“颜值”的。虽然后来,我到联邦德国西柏林高等艺术学院戏剧系进修戏剧表演的时候,主攻的格洛托夫斯基表演学派认为,任何人只要智商没问题,都可能成为优秀的演员。由于我那时很瘦,所以几乎所有教表演的老师都认为我的“形象”不好,这让我一度感到自卑,唯一让我有信心的是我的作品构思和对表演理论知识的理解。虽然是业余学表演,但我都认真对待。它的每次汇报演出,哪怕是一次小品构思我都会竭尽全力。

如今回过头来看这段经历,过程可能有些波折,但我依然要感谢它。没有这段经历,没有这些最初对自我的认知,对艺术的实践,对人生的思考,也就不能让我对艺术、对表演有着更深刻的爱和更深厚的领悟,也就不能成就如今的我。

因此,我一直认为,人是要有梦想的,梦想是现实的,为梦想而努力是幸福的;人还要有理想,理想是人追求的目标,甚至是终极目标。就如我当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演员,我不断地坚持,努力积极地去做,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磨难,实现了这个梦想;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艺术家,这也是我的终极艺术目标,所以我还在这条路上不断坚持,不断磨炼,继续提升自身艺术造诣,继续创作好作品,继续学习艺术理论,继续全面丰富自己。这条路纵使再难,只要坚持,就会让梦想之树、理想之花收获丰硕的果实。

艺术开启新天地

从1981年底开始到1984年,虽然一直都没有进入专业院校学习表演,但在这几年中,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几位恩师,在表演的路上给予点拨,给予信心,给予力量,更坚定了我走表演这条路的决心。

当时,在拉链厂实习一年期满正式转正的时候,我有些犹豫,因为喜欢表演,想从事表演行业,于是,思考再三,毅然放弃了那份较为稳定的工作,一心一意地去学习表演。可是,我知道所有的老师因为外形条件而不太看好我,但天无绝人之路,这条路不“绝”,一是自己的坚持,二是因为坚持而幸运地遇到了几位恩师,其中两位便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老师钮心慈和声乐老师宋世珍。

还记得那时候,虽然我对表演怀着一腔浓厚的兴趣和爱好,但因为不被看好而自卑的时候,我的跳伞队教练跟我说要学表演就去找他姐姐,谁知道他姐姐便是钮心慈老师。我跟钮老师说,我不行,干不了。她就鼓励我,说我条件挺好的,很有自己的个性,学表演当演员不一定都要形象好才行。

在中央戏剧学院还结识了教声乐的宋世珍老师,在跟她免费学习两年后最心灰意冷的时候,我告诉宋老师,说可能我真的干不了这一行,她便对我说:“我教了你这么长时间,你要放弃吗?”我无言以对。因为除了免费跟她学习、没出一点成绩心里愧疚外,还有就是在生活中,她也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跟她说要放弃,她就教育我:“一个人要有追求,你可能干不成演员,但学了这一样就要学好。你回去好好想想,三天之后你告诉我,如果决定不学那就不要再来了;如果决定继续学,那你就再来。”就是在这样的时刻,两位老师的话激励了我。三天之后,我对宋老师说,我要继续学!

1984年,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的考试,想要在表演上进行专业学习。然而,这一场考试不但经历一些波折,也悄悄为我的艺术之路开启了一扇大门。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