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杰:凸显特色 实现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11 10: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樊杰:

凸显特色 实现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表示,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正在让中国走向强起来。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樊杰列出一组数据:1978年的中国,城市化水平只有17.92%,是贫困国家的水准,区域发展也处于极端落后的均衡,各省区都穷。今天的中国,城市化水平达到58.52%,已经步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我国最富庶的前几个省份,人均GDP与今天全球各国(地区)发展水平相比,已属于发达地区。

40年的时间,中国区域发展跨越了发达国家百年以上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作为这个领域的研究者、政策和规划制定的参与者以及智慧城市和区域协调发展的享受者,感到无比自豪,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自信,对未来更加光明的前景充满期盼和信心。”樊杰说。

针对40年来,我国智慧城市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历程,樊杰有三个基本判断:一是从4个特区到沿海14个城市再到全国城镇化的全面铺开,从开发区培育到中心城市打造再到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城市区域不断完善,从分散的局部发展拓展到轴带开发再到集中连片的发达区域的形成,标志着中国国土开发格局已经成型,为全面实现现代化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二是数量增长优于质量提升,住房面积达到国外发达国家水平而人居环境改善相对滞后,城市数量快速增长而城镇化质量却没有同步得到提升;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更为突出,全国区域间经济发展水平差距不断扩大,省内的中心与边缘区的发展水平差距也明显增加,越是欠发达地区的城乡差距问题越突出。

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区域协调发展作为明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列入其中。樊杰表示,我国在智慧城市与区域协调发展道路、模式、方针等方面,依然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如何在智慧城市与区域协调发展的进程当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还在路上。

樊杰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要重新审视和确定城市和区域发展战略取向,实现发展理念和指导思想的根本转型。有两个理念至关重要,其一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城市要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乡村也要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我国处处都要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其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要根据不同功能区、不同自然地理背景、不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确定自然秀美的高质量国土空间内涵;二是聚焦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区域发展战略中,建立以地方优势为特色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实现城市、乡村各具特色但价值均等的新型城乡发展格局,建成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三是高度关注并适应发展动力转型及区域创新体系建构战略,以科创中心为枢纽、以科技成果产业化链条为纽带、以全面实现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网络,塑造并夯实新型智慧城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基础,适应社区创新促进产城深度融合,适应区域创新引导城乡融合的实现;四是响应新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优化战略,实现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转型,努力建设生态品质优越、产业富有活力、生活美满幸福的新型城市与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