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在线直播共商强化危险废物处置监管 协商议政一网牵

发布时间: 2019-01-10 10: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本报讯“危险废物防治必须从源头抓起,不能完全依赖后端处理”;“医疗废物处理转运要引进更多的企业,形成竞争有利于提升服务能力”;“严格执法,对违法处置的企业进行公示以示警戒”;“关键在于采用绿色的生产方式”……近日,浙江省政协首次采用网络在线直播形式召开民生协商论坛,“线下”委员和“线上”网民齐聚一网,共商危险废物处置监管。

有网友说: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会采取偷运和非法倾倒,如何应对和治理?多年和环保打交道的胡伟委员认为这背后折射的是处置能力有缺口的现状,他提出要合理布局处置设施,在实现处置能力“市域平衡”基础上,适度超前规划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吕文广委员从加强监管角度,提出构建全过程闭环式监管网络体系,他还打比方说这是从“摇篮”到“坟墓”,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都全透明的话,“无所遁形”自然“无处可逃”。

更多网友关注的是环境污染后如何修复问题。论坛现场,王珂委员认为这应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此,金克明委员在专门查阅30多例关于环境方面申诉案卷后,建议鼓励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诉讼,让污染企业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对环境污染作出经济赔偿。

“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原则是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其中,减量化和资源化还有很多发展空间。”一名网友的意见和陈焕昌委员不谋而合,陈焕昌提出要搭建信息桥梁,建立危险废物信息平台,及时公布各产废单位危废品种、数量、利用处置方式,加强产废单位和利用单位间信息互通。胡仲明委员更看重在技术和产业层面如何“变废为宝”,“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探索建设跨行政区域基地和政策体系。”

截至论坛结束,浙江在线专题网页访问量达5.9万人次,1820人参与互动,委员观点获得点赞2855人次,网民围绕协商主题评论645条。通过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观看此论坛网友2.6万人次。

(王晓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