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泽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共享共进

发布时间: 2019-01-10 10:18: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泽民 | 责任编辑: 耿鑫

近年来,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9年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无一不需要金融的支持,或以一定的货币金融为基础。

与此同时,我们要认识到,2019年要顺利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七项重点工作,国际背景不容乐观。中美贸易摩擦和经济纷争短期内难以化解。从货币金融角度看,美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强国,更是全球最为强大的金融大国、世界货币霸主。美国金融市场高度开放性的底气来源于美国强大的货币金融体系,美国在货币金融领域对他国的制裁也来源于美国强大的包括清算、货币在内的金融实力。而与之相比,中国金融业规模大,但实力弱。

在这样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双重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如何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服务?如何通过进一步提升行业实力,使其更好地为中国实体经济服务?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早已对银行业的利润来源做了精辟的分析,其中一个重要结论是,金融业为制造业提供服务,是以获得剩余价值为前提的,这是经济规律。因此,在强调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之时,必须考虑到金融业发展的内在科学性。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不是以牺牲金融业利益,而是双方在服务中,共同获得发展,这才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正途。

总而言之,不管是从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都需要构建强大的国家金融体系,这是中国成为经济强国的必要条件。因为,只有强大的金融支持,才能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更好地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

(作者系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