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慧:以永远奋斗的精神姿态拥抱生活之美

发布时间: 2019-01-09 10:27: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晓慧 | 责任编辑: 耿鑫

我生活的城市在过去的两年终于通上了地铁。地铁横贯城市的东西南北,极大便利了人们出行,也悄悄改变着城市的样貌和生活。然而,相较于早晚高峰期的人头攒动,一句遍布地铁站的整形医院广告语显得格外醒目———“凭美去打破惯性,凭美去站成风景”。抛开商家赚取眼球、扩大影响的本意不谈,也毋论这句广告语的内容是否贴切、逻辑是否合理,单单是这种对“美”的热烈追求,对“美”的价值和意义的信赖和推崇,就着实值得深思。

美究竟是什么?美有没有客观而普适的尺度?如果没有,人们当依凭什么来确证事物是美的?如果有,这种尺度由谁来设定?设定的依据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深切镌刻于人类的精神领域,并且伴随人类哲学、艺术、宗教、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展现新的认识图景。古往今来,无数先哲都对这些问题孜孜以求,给出了形形色色却又迥然不同的答案。

在我看来,马克思的回答最具彻底性,也最有说服力。他说:“动物只是按照它所属的那个种的尺度和需要来构造,而人却懂得按照任何一个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懂得处处都把固有的尺度运用于对象;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规律来构造。”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美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是人之为人的本质属性。作为人的本质性构成,美产生于人的精神生产和物质生产之中,是人通过生产生活实践,将各种客观抑或主观的尺度运用于对象,从而满足自身的需要。用列宁的话说:“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以自己的行动改变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美是人们在改变世界的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同时创造本身就是一种美。不寻求对世界的改变,不诉诸创造的热情和努力,不积极地拥抱生活,美便无从谈起。

这让我想起2018年大学生中广泛流传的一句网络语———“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初次听到这句话,我不禁有些愕然:这些正处于最美年华的青年学子,何以会产生如此“生无可恋”的感慨呢?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95后”大学生告诉我,他们之所以会感觉“人间不值得”,是因为大学生活并不像高中时想象的那般轻松而美好,相反却充满了学习的压力、成长的困惑甚至于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当我问及什么样的生活才可以被称之为美好时,她的回答具体而直接,那就是“睡觉睡到自然醒”“考试可以高分通过”,如果再能被抽中“中国锦鲤”,就可谓美上加美了!望着面前这位颇带几分“佛系”气质的学生,那一刻我脑海里猛然冒出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然后,我结合自己的经历,用大学生尽可能听得进去的方式告诉她,美不是在睡梦中等来的,更不是凭着所谓的运气撞到的,而是通过努力奋斗赢得的,要奋斗就要有动力,要有动力就要有信念。我还跟她分享了我自己上大学时最喜欢的一首诗《相信未来》,告诉她即便当下生活仍不如想象般美好,即便蜘蛛网会无情地查封我们的炉台,即便灰烬的余烟里还残留着贫困的悲哀,但是年轻的生命仍应该坚定地相信未来,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令人欣慰的是,前不久她所在学院的辅导员告诉我,在那次谈话之后,她好像变了一个人,在专业学习和日常活动中表现得非常积极乐观,今年又成功通过了学校的免试研究生考核,成为了一名硕士研究生。

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促使我进一步思考应该怎样做好新时代高校的以美育人工作。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中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这其实是对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根本遵循。简单来说,美育的本质就是立德树人,美育的要义在于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美育的关键在于扎根生活。做好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归根结底是要用中国人特有的审美习惯、审美规律和审美传统,塑造学生心灵,引领学生发展,从而夯实学生文化自信的精神地基。同时,做好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还必须着力培养学生发现美的意识、理解美的能力、追求美的自觉,让美的精神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

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美育又何尝不是如此?对学生而言,美育的最大价值在于养成健康的人格和美丽的心灵,美好生活最为切实的意涵不仅在于物质生活的富足,更在于精神世界的丰盈和圆融,不仅在于个体的成长与成才,更在于社会关系的健康与和谐,不仅在于实现眼前的“小目标”,更在于追求未来的远大理想。而这一切都需要一种理性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都离不开勇于奋斗、勇于创造、勇于梦想的精神,都必须从当下起步,从小事着手,用涓滴的努力去创造美好的生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当代青年只要自觉将青春之梦融入民族复兴的国家梦想之中,始终保持永远奋斗的精神姿态,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时代、无愧历史、无比美丽的人生华章。只有用自己的价值去创造美好,也才能切实感受到充盈在内心的满满的幸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