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欣: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1-09 10:24: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曹洪欣 | 责任编辑: 耿鑫

聆听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催人奋进。讲话全面分析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指明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与决心。

坚持改革开放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贯穿了改革开放无止境的思想。结合健康中国建设,就必须在完善政策、推进落实上下功夫。40年来,我国人口预期寿命由67.8岁提高到76.7岁,反映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医疗水平的显著提升,更是国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成就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提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实基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制定了实现健康中国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在这个原则指导下,切实实现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的重点任务。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完成这些任务,实现全民健康水平和预期寿命的有效提高。

改革开放促进中医药全面发展

从1978年恢复高考成为一名中医大学生,经历并目睹改革开放40年我国各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巨变与国富民强的发展历程,也参与了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的改革实践。40年来,中医药行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教育、医疗、科研与产业体系渐臻完善,人才队伍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服务民众健康、防病治病做出巨大贡献。从1978年邓小平批示“要为中医创造良好的发展与提高的物质条件”,到2016年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颁布、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标志着中医药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从青蒿素发现到屠呦呦研究员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以及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活血化瘀治疗冠心病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体现了中医药创新能力的提升;从构建中医医疗体系,向完善中医医疗、养生保健与疾病康复体系、强化提高中医健康服务能力,构建全周期服务民众健康医疗保健体系;从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到学士、硕士、博士结构合理、学科齐全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形成结构合理的中医药高等教育体系与继续教育体系;从发展中药产业,到保健品、药品、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转变;从针灸引领中医药国内国际发展,向中医药全方位服务人类健康的转变。可以说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既受惠于改革开放,也巩固了改革开放成果,成为维护人民健康不可或缺的养生保健、防病治病重要资源。

充分发挥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医药改革开放的动员令。2016年国务院颁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首次颁布的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主要目标是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协同作用”是中西并重的基本国策,即中西医两种医疗体系的优势互补,在重大疾病、疑难病中协同发挥作用,是提高临床疗效的有效途径;“主导作用”与“核心作用”是充分发挥中医药养生保健与疾病康复中独特优势的战略举措。

中医药学蕴涵着丰富的中华优秀文化,是人文与生命科学有机结合的系统整体的医学知识体系。体现了人文与防病治病规律相结合、人与自然、形体与精神意识以及脏腑经络官窍和谐统一的动态、平衡生命观。建设健康中国要致力发掘中医药在养生保健、疾病防治、健康养老、疾病康复等方面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如中医养生与治未病的早期干预方法、整体调节与个体化诊疗模式,药物与非药物疗法等,能够有效帮助民众维护健康、防止从亚健康向疾病转变,将慢性病控制在发病前,将感染疾病控制在感染前,从而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的目的。

深入学习、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作为中医药专家学者,首先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精神实质,争做落实讲话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服务民众健康的先锋示范。其次以讲话精神指导改革开放实践,结合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引进来,构建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的命运共同体。第三紧紧把握中医药发展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勇于担当,拓宽深化中医药科学研究与服务领域,把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防病治病能力、保障中药质量、有效服务民众健康作为中医药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从我做起,为中医药知识普及,发挥养生保健、疾病防治与康复、健康养老等优势作用,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系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