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一场履职大事件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 2019-01-08 17:16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姚依农 | 责任编辑: 胡俊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今天(1月4日)上午,在邵东县“政协云线上线下互动”现场,邵阳市市长刘事青举手要求发言。

会议“主持人”——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笑着点头,当即,刘事青对邵东县邮政部门负责人关于“允许电动三轮车上牌”的问题,现场表示将在今年一季度之内解决。这一问一答,赢得了热烈掌声。

1月3日和4日,湖南省政协分别在邵阳县、邵东县试水“线上线下联动委员值班”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李微微与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等参与,开启了2019年的履职“大戏”。

两场远程协商的主题为“如何用好政协云平台,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和“如何推进物流产业发展”,值班委员分别是省政协副秘书长江涌,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罗双全。

远程协商,天涯共此时;网络议政,天涯若比邻。

借助网络的便捷和连通优势,没有时空阻隔和舟车劳顿,一场参与面广、议政效率高、协商氛围浓的会议,实现了“超越时空”的议政协商。

两场远程协商,共有20多名政协委员参与发言,委员们表示“启发很大,建议很实,收获很多”。

线上线下远程互动

开启年度履职大戏

昨天(1月3日)上午,李微微一行在邵阳县调研扶贫工作后,下午赶到了邵阳县“政协云线上线下互动会议”现场。在这里,邵阳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与远在长沙的政协云值班委员江涌进行远程互动交流。

当天,江涌值班的主题是“如何用好政协云平台,做好政协宣传工作”。

“请问基层委员如何更好与上级政协组织、委员互动,您有什么建议?”“我们要如何进一步利用政协云扩大政协话语权?”“县级融媒中心如何与政协云对接?”……

邵阳县现场上,十余位市县政协委员纷纷向江涌“提问”,在你说我答的交流中,李微微也不时与大家一起交流,热烈的气氛让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仿佛接受了一场大考。”江涌说,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对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场视频连线隔空互动,让委员值班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值班的政协委员不仅能收集线上的网友意见建议进行答复,同时还能通过线下互动的方式聆听各级政协委员声音,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从“买买买”到“送送送”

快递业亟需绿色发展

今天上午,“政协云线上线下互动”之前,李微微一行到邵东智多福箱包公司、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邵东国际商贸城、邵东星沙物流等地进行了调研。

如今,网上购物已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买买买”之后,在物流、仓储、派送等“送送送”环节上产生的垃圾和污染,已成为一种新公害。

在长沙的值班委员罗双全,隔着屏幕与邵东县政协委员肖著中开始了协商互动。“如何推进物流产业发展”——这个“人人关心、事关人人”的话题引发跨时空的热议,委员们发言踊跃、互动热烈。

“设立县级寄递物流行业的监管机构”“允许快递进小区进机关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请支持建设寄递物流智能化分拣园区”……

围绕快递包装如何减量化、塑料包装如何回收处理、快递车辆如何更加环保、快递小哥的健康安全怎么保护等“小切口”话题,政协委员们在省政协机关的主会场和邵东县分会场,以及通过电脑、手机终端连线,同时与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远程协商。

“大力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必然要求。”委员们建议,要瞄准快递行业绿色发展做好这篇大文章。

李微微说,要共同研究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网格化管理等手段,进一步跟进调研,为快递行业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好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湖南省政协鼓励省政协委员将线上委员工作室与线下委员工作室相对接,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值班委员走进线下委员工作室等多种形式,推进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协同开展相关工作。

政协云委员值班线上线下互动将迈向常态化,而这仅仅是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