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深圳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1-08 10:29 | 来源: 检察日报 | 作者: 史兆琨 韦磊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护航企业发展 检察大有可为“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深圳检察工作

代表委员参观腾讯公司 曾强摄

参加视察深圳检察工作的代表委员名单

全国人大代表

史玉东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营养健康经理

刘 蕾 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

黄美媚 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

党永富 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

蔡学恩 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

刘若鹏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 超 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法务部部长

符宇航 四川久大制盐公司技术中心研究院副院长

全国政协委员

黄敏利 敏华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CEO兼执行董事

2018年12月20日至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8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全国政协委员赴深圳,围绕“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和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主题开展视察调研。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深圳检察工作理念先进、产品精良,有理想、敢担当、重文化、出经验,值得各地复制推广。检察机关加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护确有必要、大有可为。

智慧检务搭起营商环境新平台

12月20日上午,代表委员们前往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进行视察,参观了前海规划展厅和总书记两次亲临视察并驻足指导的前海石公园,视察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及自贸区检察院派驻联络室。

“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设立的国家改革开放新平台。前海展厅极具现代感和科技感,清晰地展示了前海这片土地从一片滩涂到‘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的巨变和光辉灿烂的未来。前海自贸区检察院派驻联络室把防范风险作为重要底线,精准惩防各类涉自贸区犯罪活动,为营造优质的营商法治环境作出了实质性的努力。”来自深圳的刘若鹏代表表示。

当天下午,代表委员们前往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感受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成功应用,并听取了深圳市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智慧检务建设等工作汇报。

蔡学恩代表认为,深圳市检察机关找准了服务民营企业的切入点、结合点,建立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长效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建议检察机关继续用好大数据、智能化,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

“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多种举措,对深圳自贸区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检察机关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不断创新智慧检务建设,将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不断进行融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大局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黄超代表说。

点赞“亲”“清”检商关系

代表委员们在12月21日上午参观了华为公司总部展厅,应用“白板”演示了苏州市检察机关重大公益检察监督事项案件化的过程,通过智真视频会议系统听取了北京、新疆、长沙三地检察官远程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工作,对华为公司助力科技强检、不断积极创新等多种举措点赞。

党永富代表认为,检察机关在服务非公经济中充分落实了“平等保护”要求,构建了“亲”“清”检商关系,值得点赞。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扎实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深圳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显著,在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一些新领域特别是互联网领域亮点凸显,期待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都能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公益诉讼的方式和途径,讲好检察故事,共同呼吁推动相关立法完善。”符宇航代表表示。

黄美媚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应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新方式,不断出台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的实施方案,加大法律服务的开展深度,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合力推进网络空间治理

12月21日下午,代表委员们在腾讯公司总部参观了腾讯20周年成就展,围绕网络环境下未成年人成长守护、打击网络侵权和犯罪、履行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腾讯在网络空间治理中采取的积极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应充分发挥检察媒体的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代表委员履职与检察机关履职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检察好声音,为立法完善和司法实践汲取民间智慧、积累典型经验,共同为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携手保护互联网世界的绿水青山。”刘蕾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应注重研究与实践并举,从源头预防网络犯罪。

“对于网络空间治理而言,司法机关、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都要发挥作用。检察机关应积极交流借鉴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做法,更好履行监督职能,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等手段加大打击网络侵权和犯罪力度,同时充分运用此次视察成果,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相关研究论证工作。”全国政协委员黄敏利表示。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陪同出席华为、腾讯的视察调研活动。他充分肯定了华为、腾讯在社会责任担当特别是网络空间治理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实效,并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技术和制度是密不可分的,技术倒逼制度,制度推进技术。互联网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国要承担起建设安全、文明、现代化网络大国的责任,需要互联网平台的建设者、组织者、使用者发挥合力。检察机关多主动对接、精准服务,代表委员们多关注、多反映民生问题,企业和行业也要多研究、多担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共同携手保护互联网世界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