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会一年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1-08 10:04:04 |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 谢伟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履职担当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一年来工作综述

一年来,在全国政协精心指导和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协党组的直接领导下,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团结引领全区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落实下去”、“凝聚起来”两个方面履职尽责、体现价值,实现了本届政协良好开局,为助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新贡献。

以理论学习为先导,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按照全国政协、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按照区政协党组的安排部署,及时启动、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

举办西藏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汇集30余篇论文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分赴全区7个市地、32个县区调研;贯彻落实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精神引领,把全区政协上下及其团结联系的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地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助推社会和谐稳定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我区特殊矛盾,认真履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第一政治责任,对标区党委部署要求,同心勠力、同轴运转、同向前行。

围绕“做好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选题,召开本届政协首次季度协商座谈会,为助推法治西藏建设献计出力;通过组织中国西藏政协代表团或随团出访,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宗教界人士和广大僧尼争当政治上靠得住的模范、宗教上有造诣的模范、品德上能服众的模范和关键时起作用的模范,争创和谐稳定寺庙的模范,在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旗帜下潜心修行,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为标杆,教育引导各族各界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树立正确的“五观” ,增进“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适应新时代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

围绕中心建言资政,履职尽责服务各项事业发展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第一导向,聚焦我区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和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瞄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的难点问题、影响西藏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热点问题以及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科学制定2018年度协商计划,全年紧扣“政协委员边境行——为安边固边兴边建言”“基层文化和旅游”等13个题目,开展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活动90余次,形成视察调研报告及配套材料120余份,整理报送意见建议2300余条,很多履职成果得到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一些意见建议引起职能部门重视并采纳。

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强基惠民驻村工作,积极投身“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召开“精准扶贫中精神贫困现象及对策建议”“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进我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季度协商座谈会,形成一批重要协商成果;围绕边境地区旅游发展、大学生就业和“双创”“残疾人康复、孤儿教育抚养”等开展调研座谈,全方位关注、广领域助推民生改善。

坚持把助推美丽西藏建设作为履职光荣使命,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涉及生态文明主题的大会发言2篇、书面交流材料11篇,整理报送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69条;紧扣西藏生态环境治理、退牧还草、湿地保护和落实国家生态政策等,在监督性调研中提出意见建议130余条;围绕贯彻落实《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美丽西藏”、旅游开发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选题,邀请在藏全国政协委员和我区政协委员联合视察调研,提出15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统筹兼顾重点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和经常性工作成效明显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04件,经审查,立案397件,列入重点提案12件。截止到2018年10月底,提案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明显上升。

全年开展联合视察调研56次,委托基层政协开展调研14次,报送综合及专项视察调研报告80余篇,凝炼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履职成果。创新完善大会发言遴选机制,全年征集大会发言材料82篇,精选、审定58篇,提高了发言质量。创新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动履职活动,探索开展界别委员专题协商座谈3次。全年选派27名委员参加行风评议、专项督查,助推党政中心工作。创新完善政协制度机制,制定、修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规范履职工作等制度、办法和工作安排等20多项,完善了6项机关工作制度。

创新文史资料工作,正式出版发行《藏族百年实录》;配合全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编撰送审《亲历西藏改革开放40年》;依托《人民政协报》《西藏日报》《新西藏》等区内外新闻媒体和《西藏政协》自身宣传平台,讲好“中国故事”“西藏故事”“政协故事”。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和内地省(区、市)政协24个赴藏团(组)在藏考察调研;组织委员围绕重点议题,赴内地有关省(区、市)学习考察调研;成立西藏政协理论研究会,编辑出版西藏政协史上第一本《论文集》;有序推进《西藏政协年鉴》《西藏政协大事记》《西藏自治区志·政协志(2000—2015)》编撰等日常工作;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在履职方向、履职原则、工作思路、重大协商活动等方面加强指导,努力把全区政协工作“一盘棋”下好下活。

汇聚力量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将团结引领全区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和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特点和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