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新时代,中国企业家要扛起“五个责任”

发布时间: 2019-01-08 09:53: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企业家要扛起“五个责任”

——全国政协常委叶青谈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内涵

企业人语

企业家不同于企业主,企业家比企业主的要求高很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企业家,首先要适应中国的政治环境,其次要适应中国的经济环境。同时,企业家需要履行政治责任、文化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家庭责任。只有扛起这五个责任,才能够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才能应对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才是一个合格的中国企业家。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

改革开放40年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我国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企业家已成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调动广大中国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并履行好各项责任。

近期,为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公布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引发了强烈反响。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仅给中国民营企业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标杆和榜样,更重要的是提振了中国企业家的精气神。在他看来,中国的企业能够发展到今天的水平,中国企业家能够取得当前的成绩,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在新时代,中国的企业家更要学会总结与反思,重新整理自己的发展方向后再出发。

企业家首先要讲政治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党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意见》不仅从外部环境提出了“三个营造”的措施,而且对企业家提出了“三个弘扬”的要求,勾勒出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

谈到企业家精神,叶青认为首先要弄清何为企业家?在他看来,企业家不同于企业主。“中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的所有者、经营者都还是企业主,还不能称之为企业家。我认为,身为企业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讲政治,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企业家,首先就是要适应中国的政治环境,再适应中国的经济环境。而企业家精神则来源于企业家对自我的一种认知,初期企业家精神是对很多问题的直观认识,慢慢地转化为带领团队的能力,最后赢得社会的支持,并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企业家精神对我们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有着重要的意义。”

不过正如叶青所说,在企业家早期不成熟的发展阶段,有一些企业家认为成功来源于个人奋斗的力量,而没有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以前舆论上也都大多强调个人的能力,而进入新时代后,我们更应该反思,我们为什么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在取得成绩之后为什么还要回馈于社会?国外的企业家大都强调个人的奋斗,诚然个人的因素很关键,但我们不能忽略大环境的重要性。”叶青强调。

随着中国企业家的不断成熟,不少人已经逐渐认识到自己是体制的受益者。“若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带来的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企业就很难得到很好的发展,中国的企业家也很难有广阔的发展舞台。从初期对自己的认知,到对社会的认知,到现在思想趋于成熟后,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这是一个企业家不断学习深化的过程。”叶青坦承。

企业家应肩负多重责任

在叶青眼里,企业家比企业主的要求高很多。“企业家应肩负多重责任,而不是一个简单做生意的人。”叶青对记者说。“作为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应履行好五个责任:政治责任、文化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家庭责任。只有扛起这五个责任,才能够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才能肩负起企业家应履行的责任与义务,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中国企业家。”

而要扛起这五个责任并不轻松。“就拿政治责任来说,要履行好这一责任,关键是要真心实意、全力以赴支持企业成立党组织,支持保障企业党组织全面落实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面覆盖’。公司抓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叶青说。

而从叶青自身来说也是这么做的。叶青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坚定地跟党走。在他看来,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始终与党同心同德。1994年,他在经历了艰苦的创业阶段之后,主动地与党组织取得联系,自觉自愿地将自己和自己创办的企业置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1996年,叶氏集团成立党支部,是北京市较早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之一。2006年9月,在叶氏集团的支持和推动下,叶青大厦党委正式成立,是北京市第一家商务楼宇党委。2018年7月,随着企业发展需要,叶氏集团党支部升级为叶氏集团党委,为进一步深化企业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而对于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叶青也做出了解释。他认为,在新时代,企业家扛起经济责任,应当是要着眼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从各自企业实际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创新驱动,既要顺应我国的政治环境,也要顺应我国的经济环境,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化责任则是在新时代,要突出“爱国爱党”“艰辛创业”“诚信守法”“开拓创新”“回报社会”等共性要求。而对于社会责任:一方面要在公司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员工的经济收入,为他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物资支撑;另一方面要走出公司、回报社会,自觉投身各项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中,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至于为何要把家庭责任纳入企业家必须履行的责任,叶青解释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而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企业家都有家庭,都有孝顺父母、教育子女的责任。企业家教育好自己的子女非常关键,这应该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收官之作。

“从另一种意义上说,跳出家庭,企业家也有责任有义务为下一代企业家做出榜样,因此作为企业家有责任指导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奉献’,让他们成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年轻一代,他们才能和上一辈企业家一样扛起企业家的责任,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叶青说。

心无旁骛聚焦主业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两个毫不动摇”,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放心安心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从减轻税费等六个方面提出要求,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谈到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民营企业家中的一员,叶青有着自己的理解:作为企业家我们需要认真地总结和反思,同时也要从内外因两个方面来思考。除了外部原因,民营企业家也要考虑是否之前的唯规模化、盲目扩张导致摊子铺得过大?我们发现,一些企业使用高杠杆,不干实业,不创新发展,严冬期一到就会觉得瑟瑟发抖,而对于长期聚焦主业的企业来说,目前来看影响并不大。“因此,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在谈到企业家的时候,不要再用‘规模’这个标签。中国企业家应该心无旁骛、扎扎实实地发展实体经济,聚焦主业,发展自身,强壮自身,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有能力应对复杂因素叠加的国际大环境。”叶青建议。

新时代新使命,当下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变化,也给中国企业家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叶青认为,企业家要有适应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的能力,要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适时进行调整。尤其是在面临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更要有开放的思想和创新的勇气,更多地“走出去”发展,与国际接轨,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来。

从长远来看,叶青认为,中国企业依然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尽管也会面临复杂的挑战,但这都是前进路上的小坎坷。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对于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要时刻保持警惕性,同时要有大局观,尤其是对于那些不按游戏规则出牌的对手,要选对战略和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