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春运”让旅客享受更多方便、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发布时间: 2019-01-08 09:3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韩吉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春节临近,许多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旅途。铁路部门今年提供了许多既便民又快捷的智能技术,让旅客在体会“平安旅途”的同时,享受到更多的“科技服务”。

以往春运,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排着长队焦急等待购买火车票的场景,可不知道这张火车票承载着多少旅客回家的期望,春运买票难是许多人最头痛,最拙荆见肘的事情。但是随着铁路科技设备的不断投入,电话、互联网、微信等方式购票,让网络售票得到了普及,更方便了旅客春运购票的途径。

2018年春运,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进行了技术扩容,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高到1500万张,这意味着今年网购车票比例高达80%,大多数的人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购买到了春运火车票。此外,铁路部门今年还推出了“互联网+”出行服务,购票完成后,旅客可通过12306绑定的手机号接受微信通知,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通知;还可以利用微信二维码查询余票信息等,让旅客春运出行更加方便。

为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铁路部门进一步丰富购票渠道,实现自助售票机全国异地购票功能。旅客只需在自助售票机上选择出发站和终到站,再确定出发时间,付款成功后即可出票,非常便捷。

春运已经开始,铁路部门用“智能科技”为人们提供“多元化”服务举措,让旅客在“智能春运”中享受更多方便、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今年,春运中铁路部门应用越来越多,铁路部门用“刷脸”进站机、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的应用提高了服务效率,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又一次刷新了旅客对春运的认识。而且全国各地火车站基本支持支付宝、微信付款买火车票。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借助“智能春运”改善旅客的出行环境,让旅客春运回家路更畅通,让不仅仅是旅客的期望,笔者希望铁路“智能服务”让旅客体验到不一样的2018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