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为促进发展总部经济协商建言

发布时间: 2019-01-08 08:48: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央12号文件明确指出“支持海南推进总部基地建设,鼓励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海南设立国际总部和区域总部”。海南在促进发展总部经济方面有何优势和短板,如何吸引更多的大企业落户?1月6日,海南省政协召开“促进海南发展总部经济”重点调研成果专题协商座谈会,海南省人社厅、司法厅、税务局等7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与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面对面协商,增进共识,寻求对策。

协商会召开前,海南省政协组成课题组分赴海口、三亚等省内8个市县调研,又赴北京、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在广泛听取政协委员、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经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调研报告。

海南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具有地缘、区位优势。可便捷高效服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拥有全国一流的生态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试验区。与会者在发言时认为,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百日大招商”、“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行动计划,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但是,还存在着开放水平有待提升、岛屿型经济缺少战略腹地的支撑、服务业竞争力不强、营商环境短板较多、高素质人力资源匮乏、总部经济的人才保障不足等问题。

与会者建议,促进海南发展总部经济,要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补台意识,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切实强化干部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层层担责;解决待遇问题,让干部更有活力和干劲;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吸引总部落户海南的优势;制定明确的路线图,切实落实好“最后一公里”。

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指出,总部经济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产业支撑的重要体现,要在融合上下功夫,将促进海南发展总部经济与引外资、发展民营经济结合,与海南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结合,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结合,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结合。

副省长沈丹阳在讲话时认为,省政协《关于促进我省发展总部经济的调研报告》质量很高、可操作性强,凝聚了调研组的心血和真知灼见,体现了省政协的责任感和对海南的深厚情感。他表示省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省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海南总部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