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桂莲:新年·信念

发布时间: 2019-01-07 12:10: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栗桂莲 | 责任编辑: 耿鑫

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国家的自强,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歌,今天依然不忘初心,以坚定的信念努力奋斗。这种信念,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我们文艺工作者能做些什么?

辞旧迎新之时,人们心中会充满复杂的情愫,有思索、有期待。

2018年末这些天,我过得很特别、也很充实。11月中旬,“2018山西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我主演的晋剧《党的女儿》成为活动的首场演出。演出持续到12月,我们走进多所大学,把传统艺术送到年轻的大学生身边。

进校园是我特别赞成的戏曲传承方式,这些年来也一直在身体力行。这一次却感到有些不一样,学生们明显比以前兴趣高涨。我们的演出是下午3点开始,2点刚过不久,学生们就整整齐齐进场了,每场演出都是爆满。这让演员们十分兴奋,调动起自己最好的艺术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演出中。

在进校园中演出《党的女儿》这部戏有着特别的意义。从改革开放40年到即将迎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见证了这几十年时代的飞速发展,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众志成城,谱写出的中华民族壮丽灿烂的篇章。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正是因为亲身体会,获得很多,在幸福感满满的同时,也反思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倍感珍惜。我在想,这种珍惜年轻人能感受到吗?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国家的自强,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歌,今天依然不忘初心,以坚定的信念努力奋斗。这种信念,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我们文艺工作者能做些什么?

晋剧《党的女儿》根据同名经典电影和歌剧改编创作,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玉梅和其他共产党员为游击队运送盐粮过程中遭遇白匪,在历经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生离死别的痛苦之后,玉梅最终挽救了当地的游击队力量,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感人故事。

用艺术之美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忘我奋斗、无惧牺牲的崇高精神,树立优秀共产党员的英雄形象,对当下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北大学演出后,很多学生找我签名合影,跟我说,过去在校园里看戏,看热闹多,而看了《党的女儿》,通过剧中党员同志牺牲奉献的光荣事迹,很受感动,也很受教育。我想,这是对我们艺术最好的回报。

其实,信念贯穿在我们艺术工作的每个细节之中:

接到《党的女儿》梁玉梅这个角色时,我已经50多岁,从身体上来说,是很吃力的。为了练好身段台步,我每天早上6点半就开始练功,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才休息,两个月瘦了10多斤。虽然辛苦,但是我在排练中却一次次被梁玉梅的精神感动、洗礼,最终将其融于艺术表现之中。

2018年,如往年一样,我扎根在基层民众中演出,跑遍了三晋大地的乡村。虽然特别累,但是无怨无悔,这里面有传承的信念和责任,也有对观众的感动。戏曲的传承是口传心授,在舞台现场,那一招一式是惟妙惟肖的,只是单纯地讲授,情感没有那么充沛,也没有那么传神。而对于观众,我一直认为,不论名气多大,都得坚守演出一线,为群众演唱、为人民放歌,因为我们生长在这片土地上,人民养育了我们。到乡村演出有时候条件很差,我们自己打行李,带锅灶,但是一看到台下那些热情的观众,这些辛苦就抛到脑后了。夏天有庙会时,观看演出的观众能达到两三万人,舞台上往下看,密密麻麻,这可是一般演员没有的体验。观众们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有时甚至是五个小时,结束后还不舍离去,令人感动。

新的一年,我仍要为戏曲文化的传承尽最大的努力。一方面让人们接触传统艺术,进而喜爱传统艺术;另一方面,通过艺术的形式传递正能量,润物细无声,使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也是文艺工作者坚定的信念。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剧院艺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