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草:新年新意

发布时间: 2019-01-07 11:56: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心草 | 责任编辑: 耿鑫

在悠扬的音乐中迎来新的一年如今已成为很多人喜爱的辞旧迎新的方式。交响乐充满了艺术美感,并与人们心中对新年美好、希望的情感紧密联系在一起。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特别忙碌,排练、演出,为人们送去新年祝福。而几十年来,在这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背后,能够感受到很多变化。

新年音乐会起源于欧洲,大约是上世纪90年代初,这种艺术形式在中国生根发芽,最初主要由国家级院团来演奏。渐渐地,它在全国开花结果,成为新年必不可少的文化活动。现在全国各地观众都能在新年之际欣赏到精彩的交响乐演出,各地交响乐团艺术水平越来越高。以前我们各地巡演,很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场地条件不行,现在则经常惊叹不已——怎么有这么棒的音乐厅!就在不久前的12月,像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这样的世界顶级乐团也来到中国演出。要知道,这些乐团的演出档期很有规律,国际巡演多为每年4、5月或者9、10月,年底来中国是很罕见的。这充分证明我们的演出市场和文化氛围、艺术品位的水准之高。

变化的不仅是“面子”,更是“里子”。2018年的最后这一个月,我一直忙于新年音乐会的排练,付出了很多时间,因为曲目量和难度都增加了。新年音乐会通常以一些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为主,现在则经常上演分量较大的交响乐曲目。这些年来,演出主办方提出的要求越来越多,包括曲目的建议和艺术的需求等,几乎完全是职业音乐家提出的水准。分析一下,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演出市场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另一方面更为重要,主办方代表的是观众,这意味着观众欣赏水平的提升。不过,增加的辛苦也让我很开心,因为对音乐家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跟观众能够“交心”,知道观众真正听进去了,喜欢你的演奏。

2019年,我的演出依然是满满的,最关注的是中国音乐的传承和创新。

2018年,我在两会提出了关于整理出版中国优秀乐谱的提案,这缘于我带领乐团到国外演出时经常遭遇的尴尬———西方经典音乐乐谱都由各国权威的音乐出版社出版,并且不断修订、再版,制作精良、标记清晰。而我国很多的经典音乐作品没有得到出版,乐谱不是手抄本就是个人制谱本,给艺术家们排练演奏带来很多的障碍。提案得到了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现在我正积极跟相关专家以及出版社交流研讨,希望把改革开放40年来优秀的中国音乐作品正式出版,进而挖掘出版更多近现代的经典音乐,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何民族的艺术要想创新首先必须传承,把优秀的中国音乐规范整理出版,能使我们的传承更加有依据,同时也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音乐。

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创新,20年前,我曾经跟河南豫剧团等几个院团合作,用交响乐伴奏豫剧《穆桂英挂帅》,由著名豫剧艺术家马金凤主演,当时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10场,场场爆满。这次经历让一直在我心里,总是想着。最近几年中国歌剧事业快速发展,不过歌剧的艺术质量却是参差不齐。这两件事让我深受触动,如何发展中国歌剧?我想根本还是应该从我们自己的音乐中走出来,包括民间音乐、戏曲等。我想尝试着跟戏曲合作,这个想法戏曲艺术家也很感兴趣,我们有过深入的探讨。将交响乐与戏曲艺术、民间音乐中西合璧,慢慢出一条路。

走过改革开放40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想,歌颂伟大的时代必须要在艺术上扎扎实实地开拓创新,创作精品。中国交响乐体现的是中西文化交融,作为中国音乐家,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无愧于时代。

(李心草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