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理:砖头瓦块绊倒人

发布时间: 2019-01-07 11:4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耿鑫

写下这个题目,眼前仿佛就像有蜿蜒曲折的小路在晃动着向前延伸;打了一个寒颤,又仿佛看到了有前行者跌跌撞撞、醉汉般摔倒在路边的身影。顺着他摔跤的那个方向看去,并无可以致人摔倒的特别障碍和羁绊,无非是一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砖头、瓦块、碎石,只要稍加小心,是可以在这崎岖的山路上抵达终点的。

写完这段类似影视剧话外音的文字,我意识到,我想娘了。因为,“砖头瓦块绊倒人”这句话,是娘经常对我说的,是她整个家训里的一个重要内容。不知是她老人家从步履维艰的庄户日子里得出的经验之谈,还是她出于对孩子们的疼爱,只要我们一离开家,就总是掐着耳朵嘱咐:出门要倍加小心啊,不管走到哪里,咱不怕事,但是也别惹事,砖头瓦块绊倒人啊。别看不起人,要多为穷人着想。说这些话的时候,娘还常常捎带上一些古往今来的事例,或身边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某人某事,或人们耳口相传的历史故事,或民间俗话谚语。什么“秦香莲扳倒负心驸马”“人狂没好事,狗狂挨砖头”……真不知道大字不识的娘是从哪里学来的这些“闲篇儿”。直到我们都长大成人,才对母亲的这种耳提面命,渐渐有了一些理解与感悟。这是一种做人的谦卑与谨慎,是一种教育子女谦虚待人、谨慎行事的人生态度。尤其是有了些地位,或者各方面都比较顺当的时候,更要这样去做。

我记得在自己成长过程中,每当有一些小的进步,母亲总是说:别张狂,河里淹死会水的,刚学迈步就炸翅,永远都飞不起来。1992年秋天,领导让我到山东省庆云县担任县委书记。听到这个消息,老母亲思虑好几个夜晚。不是怕别的,她最担心的是我对基层的情况缺乏了解。尤其是县里具体事务性的工作太多,免不了遇见各种心态的人,比如投其所好的、献媚逢迎的、藏奸耍滑的等。虽然这些人为数不多,但是如果你缺乏一颗为公的心,就容易被别人牵了鼻子走。

母亲的这个顾虑不是没有根据,她给我讲了我们老家有些领导干部“摔跤”的事例,提醒我一定要提高警惕。我把母亲的话记在心里,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果然在两年之后,发现有一个刚到县里工作还不到一年的人,工作中很不检点。他常与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接触,而且接受别人的礼品,结交一些酒肉朋友,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我几次对其提出严厉批评,但收效不大。我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了这一情况后,此人被调走,但在新的单位仍不接受教训。几年以后,他犯了严重错误,受到严肃处理。想起这件事,我就反思:怪不得母亲常说“砖头瓦块绊倒人”,如果当初这个干部不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接触,或许就不至于这样吧。“要做好人,须寻好友。引酵若酸,哪有好酒?”没有防微杜渐的自觉性,就容易失去上当受骗。

警惕可能绊倒人的“砖头瓦块”,不仅要慎独,而且要明辨是非。这样才能真正拒绝小人,交结坦荡君子。社会上有许多耿直率真的人,他们心直口快,坦荡为人,却不大讲究交往方式。对这样的人,只有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理解他们的心思,才能与之沟通,肝胆相照,才不会把可以用来搭桥补路的良才当砖头瓦块给丢了。

“砖头瓦块绊倒人”,是从生活的一个侧面给人们提一个醒儿。当然不能把这当成让自己凡事都谨小慎微的理由。从我们的社会来说,好人多的局面永远是主流。这不仅是民族精神的自信,也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结晶,是经验之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们正信正行,走好今后的路,才是我们应当努力践行的。

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理(回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