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沂:坚守实体经济,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07 11: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坚守实体经济,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

“当前,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引下,宏观调控既要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新的挑战,也要作出相应的转变。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这八个字是针对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状提出的,立足于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建沂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在补短板、调结构上取得了进展,但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需要再接再厉。通过巩固成绩、增强发展活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取得更大成果。

“作为在最具经济活力的长三角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我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提升’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民营经济的强省,一个国家的工业基础离不开制造业,尤其是离不开先进制造业,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提升产业链水平,要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要有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的环境和能力。”

提升,既包含单体企业和技术的转型升级,也包含着产业链的提升和转型升级。在王建沂看来,产业链的提升和升级,需要积极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和集成创新作用。

王建沂告诉记者,浙江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10个方面31条举措。其中,针对浙江民营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企业创新资源和研发投入可持续等,提出要推进“三工程、一平台、一创新”。“三工程”即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工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和中小微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一平台”即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平台建设;“一创新”即通过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标引导民营企业开展产品创新。“这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提升’,都是为提升产业竞争力而出台的政策助力。”

在此基础上,要鼓励企业,尤其是鼓励民营企业探索“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创新和市场(商务)模式创新”,实施产业链的“纵向整合、横向联合”,导入人工智能。同时,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切入到大企业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中,形成集群效应。最终形成全产业链集群优势,打造企业的联合创新机制。尤其是要鼓励民营龙头骨干企业成立基于产业链的研发中心,对内推动企业创新,对外支持全产业链的有机嫁接。

结合富通集团的产业和技术创新探索、实践,王建沂所从事的光纤通信全产业链工厂,就是通过产业链的“纵向整合、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光纤通信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横向联合产业链的相关配套企业,在中间层面导入人工智能,最终探索出区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在王建沂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5G商用步伐”,为我国信息化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作为全球互联网信息基础传输材料光纤、光缆的提供者,富通集团一直致力于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领先,专注于信息化核心材料光纤通信领域的产业和技术进步。当下,富通集团正在为国家信息化进程中第五代移动通信(5G)的应用,积极做好产业、技术的储备和预研,并正在打通光通信的全产业链,做好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准备。

面向2019年,王建沂表示,我们会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紧扣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审慎发展、守正经营,继续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坚守实体经济,增强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争做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