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费太不方便,这条微建议是万千市民的呼声

发布时间: 2019-01-04 14:15:22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白杨 | 责任编辑: 胡俊

目前,长沙市民使用新奥燃气,除营业点、银行缴费等之外,并无更多选择,特别是移动支付早已普及,市民呼唤能够通过更便利的方式缴费。针对这一问题,湖南省政协委员黄乐在政协云上提交微建议:希望新奥燃气公司尽快建立微信、支付宝、手机APP等多种便民缴费方式。

这一微建议被湖南省政协委员李洪强领办,经过李洪强和罗会钧、秦建新等协办委员的努力,燃气费支付方式有望更加便民快捷。

固定点缴费多有不便

“现在互联网支付很发达,但新奥公司燃气费支付却不是很便捷。”黄乐告诉湘声报记者,新奥燃气费支付方式单一,要么带银行卡和燃气卡到银行去支付,要么带燃气卡到周边服务点去支付。“特别是家里的老人,不太熟悉缴费流程,有时需要跑几趟才能完成缴费。如果开通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就会更加便捷、利民。”

“燃气费便捷支付应该可以实现,比如在新奥燃气公众号上便捷支付,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就好比在公众号上放置一个支付二维码,后台接收之后,就可以打入相应的银行账户。”对于燃气费便捷支付,李洪强从技术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

近日,湘声报记者走访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的新奥燃气中国移动合作缴费点发现,虽然可以使用现金、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燃气费,但受提现限额影响,有的人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还需另外交纳千分之一的提现费用。

目前,长沙市新奥燃气公司燃气表分为IC卡表和远传表(普表),IC卡采取的是表具计量芯片(属称IC卡)与机器接触充值,并将计量数据返至表具上后的表计计量扣费方式;远传表(普表)采取自助预存的系统缴费扣费方式,已实现网上和网点缴费预存功能。由于IC卡表受本身计费计量原理设置制约,无法实现芯片非接触式数据传输充值缴费,所以用户需要携带IC卡到固定网点(邮政、物业、银行、社会代办点和自营厅)办理充值缴费。

燃气费便捷支付将逐步铺开

当下,新奥燃气存在哪些缴费渠道?下一步将如何更好地推动便捷支付渠道建设?带着这些疑问,湘声报记者在长沙新奥燃气进行了采访。

“目前燃气缴费共有4种途径,分别是城区新奥燃气自营厅、合作银行自助缴费业务、燃气缴费合作点和微信公众号便捷支付。”新奥燃气蓝焰服务队队长黄海兰介绍,自2003年长沙新奥燃气成立以来,先后在长沙市城区设置了6个自营厅,主要受理燃气缴费、过户、补卡等综合业务。为满足用户的不同缴费需求,新奥燃气与交通银行、长沙银行、工商银行进行合作,发展自助缴费业务,目前已在长沙市安装452台自助缴费机,携带燃气卡和银行卡就可以进行支付。

此外,新奥燃气近年来大力开展燃气缴费加盟业务,目前有燃气代办点85家、邮政燃气代办点116家,各小区物业公司燃气移动POS机代办点221家。公司还推广新奥燃气微信平台公众号,用户可在公众号上查看附近缴费网点,就近进行缴费。

黄海兰介绍,目前,在长沙市170万燃气日常活跃用户中,绝大部分为IC卡表,远传表于2015年起投入使用,目前仅有10万户,由于远传表技术正在不断革新,在信号稳定上不如IC卡表,这也是导致移动便捷支付不能全面铺开推广使用的主要原因。

“下一步,新奥燃气一方面将进行技术革新,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对远传表的研发,后期将逐步把IC卡表更换为远传表,实现燃气费移动便捷支付;另一方面,在现有基础上提供更加人性化和便捷化的服务。”黄海兰告诉湘声报记者,新奥燃气目前正在推广和小区物业合作的模式,居民在小区内的物业处就可以实现便捷支付,若是无物业公司的老小区,新奥燃气将会和街道办事处进行合作推广。“针对行动不便或有特殊需求的市民,新奥燃气可以提供免费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