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金委员:企业是我们的更是社会的

发布时间: 2019-01-04 14: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上世纪80年代,温州苍南县的王均瑶、王均金离开家乡去外地做小生意。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1991年7月,王均瑶成为中国私人包机航班第一人。如今,均瑶集团已成为中国民企500强,在履行社会责任上也成为民企的标杆性旗帜。

日前,在中国光彩事业五届四次理事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年来,在确保公司稳健发展的同时均瑶集团积极践行光彩精神,先后参与多项光彩项目,在湖北、贵州、云南等地脱贫攻坚中,持续履行“均瑶是我们的,更是社会的”价值观。

均瑶集团是中国光彩事业的较早参与者。1999年,均瑶集团参加“光彩三峡行”,在三峡库宜昌建设乳品加工基地,实施“万头奶牛养殖计划”。不久之后,公司又投资建造了“宜昌均瑶国际广场”,参与宜昌棚户区改造等。这些项目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解决了2300多名移民直接就业,带动产业链就业人数5000多人,还为当地提供了创业平台,长期稳定解决了众多移民的就业难题。

王均金说:“企业发展得越好,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

扶贫进入攻坚阶段,均瑶集团对扶贫模式进行创新。按照中央统战部的部署,公司专门成立了“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捐赠1亿元,设立“光彩·均瑶扶贫济困专项基金”。先后在贵州望谟、毕节、湖北宜昌、云南陇川等地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助学扶贫”的模式参与精准扶贫。

在望谟,打造建设“望谟县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采取“公司+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激发龙头企业和农户发展优势当地农产品的积极性,大量吸引建档立卡户到示范园务工;采取“科学种植,勤劳增收”的托底方式,激励建档立卡户开发荒废的承包山和改进低产园,既增加经济收入又提高种植技能;采取把农技专家请进来实施“万人次培训计划”,提高当地农户科学种植的能力。

教育扶贫是许多民营企业采取的帮扶手段,也是均瑶集团扶贫助困的传统保留“项目”。从2005年开始,企业先后在上海徐汇区、奉贤区,四川省都江堰市,新疆喀什,贵州毕节,广西百色,云南等地出资5700万元设立“均瑶育人奖”,用于奖励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教师们,获得奖励的老师累计已达7000多人。除了奖励以外,每年还选拔教师到上海进修学院参加交流培训和学术教研活动,带回先进教育理念,助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企业还在云南捐赠500万元帮扶当地的贫困大学生,投入1000万元参与援建新疆喀什图文信息中心项目,图文信息中心已成为当地教师培训学习的重要场所。

2019年是扶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王均金说,要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奋发有为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光彩事业的引领者。“努力成为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的示范案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