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树奎:春天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19-01-04 13:51: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树奎 | 责任编辑: 耿鑫

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改变”以及“落实六项政策举措”,加大发展民营经济信心与支持力度。

2019年已至,各级政府以及资本市场相关主管部门,已经陆续采取切实行动。当前,时节正处于寒冬,民营经济如何在严冬中孕育出春天的希望?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这既是鼓励、信任,也是压力。20余年的创业、从业经历告诉我,有一些关键点需要引起关注。

一是做一名懂财务管理的企业家,能看懂财务报表,学会适度运用杠杆。

财务经营数据是企业的温度、血压等机体的体检数据。一个企业经营状况是否正常,出现危机前兆的信息反映,就是企业财务报表。企业的“三张报表”,最直观、最有效、最预先地反映出企业机体状况:健康、亚健康还是需要手术治疗了!财务信息是对内决策的科学基础,是对外投融资决策的企业自身有效依据。

二是依靠内生机制产生动力,造血能力是聚集外在赋能因素的主导力量。

民营企业首先要有内在造血机能,依靠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内生机制产生循环动力,要一个个产品对照需求分析决策;要一条生产线对照成本指标,进行降本增效;要一个个岗位进行对标,进行本、费、利的协调管理。我们应坚持当下经营与长远战略相向而行,聚力做活主业,产生利润,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是把握投资并购的发展要义,产生协同效应,科学决策每一笔投资价值。

本轮周期出问题的民营企业,大多出在产业多元、大量外延并购,以及将杠杆放到高位。外延式投资并购已成为企业发展一个必选项、一种力量。如何用好投资并购需要科学决策。投资并购发展的吸引力是1加1大于2产生的协调效应,不能弄反了。对于企业家来说,投资分析是决策前提,并购标的能否产生协调效应,收购溢价是否覆盖协同价值或大于协同价值,这些才是并购投资价值决策的真谛。

四是跨界共享是一种趋势,要有值得分享资源,才能通过分享带来发展。

当今正处于信息技术时代,共享、互通、跨界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传统的要升级、单一的要多元、上下游要一体化模式,产、学、研、贸业务链综合化,一个个跨界融通形成了巨大商机。这是一个机遇多发的时代。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只有拥有可以分享交换的资源,才能具备参与互通共享的资本,才能在资源整合中获得更多的机会;只有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知己之长、知己所需,才能运用跨界整合,带来更好的分享机会与可持续发展。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谱写新时代企业家的春天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范树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