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 在八字方针上下功夫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

发布时间: 2019-01-04 10:40: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八字方针上下功夫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

2018年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明确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的原则。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运行的主要矛盾到底是什么?张占斌认为中央是十分明确的,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但有的人或有的地方,对这个问题还有不同的认识,所以是不是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就成为了涉及对主要矛盾判断的重要问题。中央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说明国家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而要破解中国经济存在的重大结构性失衡,就必须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

那么该如何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不动摇?张占斌表示,现在看来更多的是采取改革的办法,市场化的办法,法制化的办法。“因为行政化的办法虽然能够立竿见影,但会产生很多后遗症,会导致一些矛盾被掩盖,长时间积累将来还是会爆发,因此解决市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还是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会更好。”

中央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对此,张占斌表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就是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在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的同时,我们还要想各种办法推动更多的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现在仍然有一些僵尸企业占用了大量的国家和社会资源,如不尽快出清,对我们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仍是很大的障碍,应让这些产能过剩行业尽快出清,把更多的资源解放出来,以便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可以为企业打开前进通道;而中央强调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也是对未来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有所考虑。如高速铁路,一些重要城市的地下管网改造,机场港口码头、重大通信工程,重大水利工程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张占斌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对此,张占斌认为,越是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我们越是要想办法调动企业和企业家的创造性积极性,鼓励企业家有更大的责任担当,有更大的进取精神,这就需要有一个好的市场环境来鼓励更多的企业去创新,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企业在大浪淘沙中成长起来。而要增强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就需要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那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所提到的“提升”又该如何理解呢?在张占斌看来,提升主要讲的就是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产业问题,我们的产业需要开始向中高端迈进,抢占世界产业的制高点,通过技术进步和市场规模形成整个产业的竞争优势。不过张占斌也提出,目前我国产业在一些技术创新领域仍存在不少短板,我们一方面要尽快补上这个短板,同时我们也要利用在某些技术领域的比较优势,加快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形成我们强大的市场优势。

而谈及“畅通”,张占斌认为我们还有很多文章要做。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立现代化的市场经济体系,可能比较急迫的就是要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建立一整套的考评体系,体制机制,让金融体系愿意服务实体经济,而且能够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就需要通过考评体系和体制机制,改变过去金融体系嫌贫爱富的情况;另外也要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使得整个国民经济的循环要畅通,不能像血管堵塞一样,否则会对身体构成威胁。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总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在中央工作会议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努力调整国民经济结构性的失衡,将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走向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张占斌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