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协系统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综述:力量 在党旗下凝聚

发布时间: 2019-01-04 09:57 | 来源: 天津北方网 | 作者: 刘颖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天津北方网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新时代,如何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最大的政治”在政协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讲政治、抓党建。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我市政协系统坚持党建领航,让党旗高高飘扬……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2018年,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好政协各项工作必须首先抓好政协党建工作”的意识,在市委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新思路,着力践行新举措,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努力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中唱响“政协之歌”。

铆定圆心,立根铸魂。党的力量在于组织。做好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是载体,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是重要保证──

2018年5月,经市委批准,市政协机关党组成立;10月,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设立。此后,各项工作规则和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专委会党员主任、副主任的组织关系转入市政协……

在市政协指导下,各区政协陆续成立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党组织开始设立……

“在坚持政协大会期间成立临时党委和党支部的基础上,明确规定凡有3名党员委员参加且时间在3天以上的学习、考察、调研等活动,都要成立临时党支部。”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市、区政协党组主动把握政协的政治属性,教育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听党话、跟党走──

“我们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步调一致、高度自觉。”

“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我们党组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集中培训、学习座谈、专家辅导、带头宣讲……我们牢牢把握政协机关的政治属性,以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为统领,持续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机关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市委每次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要活动、下发重要文件、作出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安排,市政协党组都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并分解细化出任务表、路线图,确保准确及时落实到位。

同时,市政协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程序,建立了党外副主席分管专委会的党建工作,由互为AB角的党内副主席负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关于加强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各区政协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和机制,为政协工作再上新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履职的顶层设计是政协党组的重要职能。画好最大同心圆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区政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强化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在统战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带领非党员委员,聚焦市、区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推动“津八条”落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京津冀地区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蹲点一个单位、建立一张联系卡、解决一个基层难题、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市、区政协党组成员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以改进调查研究为抓手,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增加蹲点式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调研,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梢,把问题需求带上来,把党的温暖送下去。

棚户区改造是2018年天津20项民生工程之首,是天津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胡果委员说:“作为党员委员,要知本分、知职责,锁定‘一岗双责’发力点。”她到棚改最重最难的红桥区蹲点一个月,写出《百年棚户变身记》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我市政协系统正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汇聚起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浩荡洪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