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联系群众 真心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 2019-01-03 11:36:1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彭波 | 责任编辑: 耿鑫

2018年,我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开始我还有些担心,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调解员,怎样才能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和职责?过去一年,我努力学习、虚心请教、认真思考,也对人大代表的身份和职责有了一点感悟。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必须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就是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依法履职尽责的基本功。

我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做群众工作30多年,群众遇到困难经常找我反映。这是我当人大代表最大的优势。2018年,我共接待群众600多人次,他们反映的问题情况各异、诉求不一,但我始终坚持一条:认真听、仔细记、多交流、善引导,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是我从长期的群众工作中摸索出来的经验,也是我必须牢记的初心和使命。

怎样才能密切联系群众?站在群众角度看,说再多讲再好,都不如踏踏实实帮他们排忧解难、解决问题。为了调解一起邻里间的纠纷,我在两家来回跑,跑了两个月、调解14次,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成功化解了纠纷。后来,周围群众经常找我反映情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对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要求。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产生的,肩负着人民的信任与期待。人大代表应该要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和帮助群众,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就是人大代表分内的事。从另一个角度讲,只有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群众才会信任你,才愿意找你谈心诉苦、反映问题。人大代表也才有机会了解群众真切的呼声和诉求,才能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到改进的方向。这是人大代表提高议案、建议质量的基础工作、不二法门。

作为人大代表,我参加过很多次政策法律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两会精神宣传、宪法宣传等等,每次群众都很认真地听,还要问我很多问题。他们愿意听我讲,不是因为我的理论水平有多高、讲得有多精彩,而是因为在长期工作中,我们建立了良好的相互信任。正是这份信任,让我们的沟通畅通无阻。

当好人大代表,任何时候都要将群众感情放在第一位,能力、方法都建立在深厚的群众感情基础之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了解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之一。如何才能让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让党的精神不仅入耳入眼,还入脑入心?关键就在于服务群众,用真心真情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说一千、道一万,只有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才能赢得群众信任。人大代表要成为群众与党和政府间的桥梁,就必须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真正做到“人民代表为人民”。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 本报记者 彭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