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出炉

发布时间: 2019-01-03 09:58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作者: 周元春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市政协“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出炉

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深圳市政协“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正式出炉,《关于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提案》中的“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保障”建议获得1.3万余票支持,荣登榜首。

“2018年度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评选是市政协为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的一个创新举措。2018年12月25日,经过初选、复审选出的20条提案建议开始接受市民网络投票,并于1月2日中午最终票选出年度“十佳”。

在“十佳”名单中,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提案》中的 “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保障”建议获得1.3万余票支持,荣登榜首;市政协委员高锦民提交的《关于提高南山区科技园北区建筑容积率的提案》中的 “充分挖掘城市更新土地资源,大幅度提高容积率审批上限,提升土地利用率”建议名列第二;民盟深圳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对标全球先进城市加快我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提案》中的“成立跨部门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办公室,推进深圳美术新馆等维修改造工程”建议位居第三。

本次评选的标准为“提得对、办得好”。“提得对”要求建议具体,可操作性强,表述流畅准确;“办得好”则要求所提建议被采纳,有具体落实事项和较好办理效果。

以市民票选中得票最多的建议提案为例,2018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入市委的年度协商计划,并成为市委书记的督办提案。该重点提案提出的30条建议,基本上被政府各职能部门采纳。而从“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保障”的具体建议办理效果看,其对应的已完成事项包括出台《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推出10个方面36项措施;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和深圳金融法庭2018年1月揭牌,全国首个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在福田法院正式运行;制定《深圳市国税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便利度工作方案》等,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记者 周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