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成:感恩时代扎根人民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发布时间: 2019-01-02 09:58: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家成 | 责任编辑: 耿鑫

1978年,还只是初中生的我,虽然对改革开放政策没有系统深入的理解,但身边的昂扬氛围仍使我预感到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这个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文艺。出于对文艺事业的热爱,我暗自下定做一名文艺工作者的决心。经过不懈努力,我于1983年考入北京京剧院,成为一名武生演员,正是时代给予的机会,让我这个家里没有任何文艺元素的人从此走上文艺之路。如果没有后来的剧团改革,也许我的武生会一直唱下去,但改革潮流不可阻挡,我的生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毅然辞去剧团稳定安逸的工作,下海成为一名自由职业的文艺工作者。市场给了我压力,也给了我动力,更给了我机会。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繁荣活跃的文艺市场,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多姿多彩的生活提供的丰富创作题材,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更加宽松自由的创作空间,我不可能拍出后来的一系列作品,所以说我必须感谢改革开放给予的机遇和平台。作为改革开放的幸运儿,我们没有理由不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创作反映群众生活的作品,坚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一直有一种平民情怀,深信文艺创作的丰富源泉在人民群众生活的柴米油盐中,打动人心的文艺作品,一定扎根生活,反映生活,这样群众看了才能有感触、有共鸣。我这些年的作品,如《傻春》《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正阳门下小女人》等,都是非常贴近群众生活的作品。这些作品之所以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就是因为真实、接地气,老百姓看到讲的就是自己身边的事,亲切生动,自然叫好。

在以后的文艺创作中,我将继续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关注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实践,用镜头和作品记录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以文艺为人民服务。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自由职业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