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玉明:新时代社会组织的新使命

发布时间: 2019-01-02 09:56: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连玉明 | 责任编辑: 耿鑫

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从改革开放40周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三个“毫不动摇”: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二是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三是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个“毫不动摇”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取得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也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最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趋势看,我国社会转型依然为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潜力,我国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将成为第二次人口红利,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建设橄榄型社会促进消费升级前景广阔,2020年后在新的贫困标准下反贫困仍为长期任务。这些趋势更加凸显出社会组织发展地位独特、使命艰巨、任重道远。

我的工作单位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既是一个社会组织,也是一个新型智库。无论是作为社会组织还是新型智库,都是改革开放催生的新事物,都是改革开放孕育的新成果。我们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改革开放再出发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党和政府支持下的新型智库,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强化调查研究,强化成果转化,看问题正面视角,分析问题正向思维,解决问题要得出正能量的结论。

作为新时代社会组织的代表,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努力为社会组织说话,说社会组织的话,让社会组织听党的话,也让党听到社会组织的话。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