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改革开放40年九三学社的基本经验

发布时间: 2019-01-02 09: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武维华 | 责任编辑: 胡俊

改革开放40年九三学社的基本经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武维华

40年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回首这40年,我们深切感受到,九三学社的发展进步与改革开放进程息息相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和创新,九三学社指导思想、政治纲领和目标任务不断与时俱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拓展,九三学社地位作用日益彰显、工作领域不断延伸;随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持续推进,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在这一进程中,九三学社始终坚定支持、服务和参与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有九三人的一份辛勤付出,这是九三学社最大的光荣,也是九三学社最大的欣慰。

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奋进。40年来,九三学社在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得到了一些有益启示。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未来的昭示,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展现巨大优势,从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也预示了中华民族光辉美好的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九三学社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要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是九三学社发挥参政党作用、实现参政党价值的必然要求。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九三学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九三学社要继续想党和国家之所想、急党和国家之所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推进工作创新。这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薪火相传,鼓舞着广大社员为之努力和奋斗。九三学社在这一优良传统激励下,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体现时代特征的工作路径,逐步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九三学社必须继续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贡献。必须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敢于破除旧框框旧习惯,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新局面。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这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九三学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同盟者,始终保持着自我革命、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思想坚定性不断增强,履职坚实性显著提高,组织坚强性持续巩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九三学社要进一步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经验,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探索推动自身建设的理论、路径和体制机制的发展完善,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和服务社员,保持与科技界的密切联系,团结动员广大社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这是九三学社发展进步的活力所在,也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每上一个台阶,无一例外都是坚持依靠和服务社员的结果。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与科技界联系密切是九三学社在长期实践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也是九三学社最大的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九三学社要高度重视并维护广大社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的合法权益,呼应他们的诉求,反映他们的心声,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把他们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探索、艰苦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九三学社发挥优势、彰显价值的舞台更加广阔,职责使命也更为艰巨。要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贯彻落实好,关键在于把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好。全社必须在深刻领会和充分运用上述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超越,守正出新、革故鼎新,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更加充分发挥出来。

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中国道路的新起点。九三学社有幸与改革开放同行,亲身经历、见证了伟大祖国的历史性变化,亲身参与、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40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将继续与改革开放再出发同行,亲身经历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为此深感骄傲与自豪,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九三学社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庆祝和致敬,就是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更大的力量。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戮力同心、开拓前行,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奋力书写新时代九三人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