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六个重大课题调研 市委书记批示了五次!

发布时间: 2018-12-29 11:0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六个重大课题调研,市委书记批示了五次!——记上海市政协“重大课题调研”

人民政协网12月28日电(记者 顾意亮)盒马鲜生的始作俑者是阿里巴巴的CEO张勇和副总裁侯毅这两个上海人,当阿里集团内部讨论盒马鲜生选在哪里作为“试验田”时,他们力排众议把盒马开在了上海:“上海的消费者和消费能力最适合盒马鲜生这种业态创新的超市。”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市政协办公厅上报的《关于报送<建设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助力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调研报告的函》上作出批示,认为报告对标全球、对标先进,从多维度深入分析了上海市商业发展现状,富有见地的观点和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很有参考价值。

“真的是缺乏低年龄早教经验的师资队伍。”陆雯是上海一家幼儿园的副院长,在她看来,托班的孩子年龄小,身心发展的特点与幼儿园年龄段孩子不同,让教惯了“大孩子”的老师一下子转带“小孩子”,往往会觉得“能力不足”,而生活护理方面,对保育员会有更高要求。

——11月18日,李强在市政协办公厅上报的《关于“深入推动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的若干建议》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认为托育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市政协课题组作研究提出了六项具体工作建议,针对性都很强。

“农民集中居住”到底应该如何实现?来自浦东新区的王震东镇长带来了田间村头的声音:以全球卓越城市郊区的标准振兴上海乡村,农民们对此充满热情和期待。

——11月20日,李强在市政协办公厅上报的《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推进上海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高度评价了市政协课题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问需问计,认真对标找差基础上,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建议意见。

老百姓正在说的、还在想的,政协委员已经看到的、认真思考的,市领导们即时批阅、转发阅研……在《上海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调研报告上,李强批示认为市政协课题组系统梳理了老城厢的历史文脉以及保护改造中的问题、症结,并提出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很有价值;在《上海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若干问题》调研报告上,李强书记批示认为市政协课题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深刻,所提建议针对性强。

从2018年的年初到年尾,上海市政协以“重大课题调研”这一形式和格局,从时间线上贯穿始终,在空间轴上打通“天地”线。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上海市委务虚会上,李强首次提出,上海要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不久,市委把打响文化品牌、购物品牌两项调研课题调研交给市政协。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期待市委直接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以便于政协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现在任务来了,能不能接好招、答好题、完成好任务,这是对政协履职能力的测试,也是对政协履职水平的考验。”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的一番话,是动员令,又似军令状。

对此,上海市政协机关和全体委员们的回答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

号角嘹亮是为了让委员们都行动起来,旗帜鲜明则是要让委员们知道向着哪个方向努力。上海市政协把市委交办的打响文化品牌、购物品牌以及“老城厢旧城风貌保护和改造的对策建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动幼托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完善‘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定位为重大课题调研,就是要明确的告诉大家“我们将在调研力量的配置、调研时间的安排、调研对象的选择、调研方式的运用上采取超常规的方式,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扎实开展。”

六项重大课题调研都由一位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负责,分别由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案委员会牵头组织,其他专委会(指导组)协助落实,六路人马方向不同、主题哦不同,目标一致:不求面面俱到,而是要突出重点、找准落点、彰显亮点,确保拿出高质量调研成果。

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打响‘上海文化’品牌”重大调研课题组成员,以专题座谈会的形式,集体收看了电视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民的理论”这一重要论述有强烈反响,大家都感到,忘却人民何谈文化?真正的文化品牌无不根植于人民!

循着这一思考路径,一批崭新的观点喷薄而出:要打响文化品牌,应让全市各行各业关注文化建设,而不是“将任务只交给文化工作者”;千万不能把文化概念缩小为“文艺”、“文娱”,上海的文化品牌必是“大文化”品牌,包括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大文化”就是把文化品牌深入到各行业中去塑造,形成全市之力共同打响文化品牌的共识,让全社会参与其中。

参与重大课题调研,一次次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一次次真实了解群众意愿,一次次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让委员们的履职热情很“燃”!上海市政协常委黄绮参加了“深入推动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重大课题调研组,“这个主题,对我而言并不陌生。”

黄委员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五次会议期间,与其他委员多次联名提交了建议发展托儿托育服务的相关提案,在当年即被列入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提案。在此次调研中,黄委员发现在先行先试幼儿托育服务体系的各区,都有一些瓶颈问题,如社区、园区、企事业单位与托幼机构合作积极性尚待鼓励,达标场地与优质师资缺乏,针对家庭养育为主的宣传指导服务需要加强等。“课题调研报告已经形成。这些问题,我还将在认真梳理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具针对性、可操性的建言。继续参与破解托育服务难题,是我的履职责任。”

“重大课题调研”活动也进一步锤炼了委员的履职能力。参与了“‘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施中若干问题”调研的郝勇,是一名在高校工作的政协委员,他说:“我在参与过程中直观感受到政协调研与学术研究的区别。”

“从调研的功能来看,政协调研的目的,在于提出一些在可见的未来即半年或一、两年内可付诸实施的可操作性举措建议,而学术研究则要求我们就这一课题提出其未来可能达到的理想状态。这就要求我们在参与调研、提出建议时要立足于‘实’和‘快’,偏重从成功案例中提炼经验、总结模式,思考这样的经验和模式是否值得复制和推广”。郝委员表示,重大课题调研是委员们付出心血的过程,也是从中了解信息、拓宽视野、深化对某个领域认识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六个重大课题调研开展的过程中,政协各专委会(指导组)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相关专业界别优势,借助专家、研究机构和社会力量开展调研。广泛动员、各方参与、凝聚共识,提出的建议做到了人云亦云不云、道听途说不说、老生常谈不谈。

由此,上海市委书记的五次批示,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谓之的让人眼睛一亮、为之一震的感受,即是对政协委员们辛勤付出的高度肯定,也是委员们步履之、思考之、精炼之的“水到渠成”。

六个重大课题调研已经在年末成功结题,即将到来的上海两会,则是一次全新的再出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上海市政协委员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