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党政领导带头领办政协提案

发布时间: 2018-12-29 09: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运动场、体育馆、校园演播室、科学实践中心……走进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吴店中学,记者被这所普通乡村中学的“高标准配置”所震撼。两年前,吴店中学还是一所校舍破坏严重、教学设施陈旧的农村中学。

吴店中学只是一个缩影。这个巨大的变化得益于市委书记孙爱军领办的一件政协提案。

重答复、轻落实,一直是影响提案工作成效的主要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难题,菏泽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后,探索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每年评出20件重点提案,由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分别领办一件提案。且自2017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作为重点提案督办专项经费。该市探索制定了“领导认领提案———成立办案小组———制定办案计划并经领办领导批准——开展调查研究——领办领导组织协商办案———领办领导签批后答复委员———抓好措施落实———做好督导检查”的“党政领导领办提案八步走”的工作程序,确保领办工作有序进行。

2017年,九三学社菏泽市委会提交《关于保质保量完成“全面改薄”工作的提案》,在孙爱军领办推动下,菏泽市共投入资金过百亿元,改造学校2000多座,实施项目6000多个,招录中小学教师14000多名,比规定时间提前一年完成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任务。

菏泽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今年菏泽市政协全会上,提案数量较去年增加30%。市政协提案办理实现三个“百分百”,即承办部门与政协委员的走访见面率100%、部门领导审阅把关率100%、办复率100%,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要把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特别是领办领导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和协商办案会,要作为必经程序固定下来。”孙爱军提出了要求。全市七县两区的党政主要领导,从今年开始都领办了政协重点提案,实现了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重点提案这一制度在菏泽的全覆盖。

目前,这一制度已写入《中共菏泽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长期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