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践行伟大政治创造 共圆百年复兴梦想

发布时间: 2018-12-29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践行伟大政治创造 共圆百年复兴梦想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伟大成就对民主党派是极大的鼓舞。作为中国致公党的一名成员,我亲身经历了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有幸见证先辈们民族复兴的理想壮志正在变成现实;更有幸参与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丰富和发展,特别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发展与完善。40年中,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致公党在改革开放的舞台上积极履职尽责,发挥特色优势,认真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生动诠释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历史内涵,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个伟大政治创造,从内容到形式都洋溢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断发展和完善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多党合作事业进入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事实表明,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利于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根本总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注入了时代内涵。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它不是封闭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具有丰富的时代特征。作为制度的践行者,在新时代,我们会更加注重在实践中的探索和创新,深入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新时代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基本政治制度。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化的重要论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对物质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仅指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够平衡、不够充分,而且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看,也指国家各方面的平衡发展、充分发展还不够。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基本方略,在政治发展方面,明确提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生产力发展对丰富基本政治制度内涵的实践要求。40年前的改革开放主要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而在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的新时代,则要着力解决好如何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更好促进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变革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变革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信息生产的巨量化、内容时间的碎片化、传播速度的迅捷化增强了社会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使得人们的知情意识、参与意识、表达意识迅速增强。这就需要基本政治制度能够回应这种由生产力发展带来的实践需求,满足人民对政治参与的需要。

世界形势发展对基本政治制度内涵的时代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世人展示了完全不同于西方设定的发展路径,从而展示了中国智慧。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更加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向世界宣传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他们客观、正确地看待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向世界展示中国话语和中国方案。

两条主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这一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促进现代化各项事业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增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基本政治制度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但不管实践如何深入,这一制度如何发展,有两条主线是始终牢牢坚持的,那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多党合作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基本政治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扎根于我国的社会土壤,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在新时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全面提升我国政治文明,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奋斗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回首40年走过的发展道路,我们深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伟大力量,更会在新时代充分彰显其制度效能的独特优势。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好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不忘合作初心、共同携手前进,努力建设无愧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履行职能,不断提高本领,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是维护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民主党派选择跟中国共产党走,是历史的必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首要的是真心实意,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把增强“四个意识”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深入学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作用的根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围绕中心。围绕中心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关键是要“学懂”中心任务内容,“弄通”中心任务与民主党派工作的结合点,并在推动中心任务“做实”落地上履职尽责。“学懂”任务内容,全面掌握发展中心任务转变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的基本要求。“弄通”中心任务与民主党派工作的结合点,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的基础上,紧跟中共中央战略思想、工作大局,切实加强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推动中心任务“做实”落地。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我们将以执政党为师,深入学习执政党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从理论到实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矢志不渝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三是凝聚共识。致公党将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最大限度地团结联系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致公党发挥侨海优势将更加重视凝聚侨海之心、汇集侨海之智、发挥侨海之力、维护侨海权益;将更加注重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呈现专业化的特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

在新时代,致公党将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续写致公党九十余年薪火相传的历史,以奋发有为姿态开启新时代“侨海报国”新征程,以实际行动促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