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勇:万物互联的5G时代将带来巨大产业价值

发布时间: 2018-12-28 10: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

万物互联的5G时代将带来巨大产业价值

经济起飞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改革开放40年,通信产业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产业渐渐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并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1982年,福州引进了中国第一部万门程控机,推开了电信行业改革开放的大门;1991年,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大型程控交换机诞生,随后巨龙、大唐、金鹏、中兴、华为等“五朵金花”突破重围,冲入市场竞争,打破了“七国八制”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程控交换机短时期内在我国实现了迅速普及,固定电话业务迎来了大发展。而在移动通信技术上,中国通信行业也在不断进行着自我革命,拥抱先进技术,并坚持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共同发展,实现了从1G、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快速崛起。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通信产业书写了一篇又一篇举世瞩目的辉煌篇章,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了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作为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领域之一,通信产业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通信改革之路。

在张云勇看来,改革开放40年,也是通信企业分分合合跌宕起伏的40年。据张云勇回忆,为了打破垄断,刺激竞争,优化资源配置,电信业共经历过6次改革重组,从1994年的吉通成立到2008年的中国联通重组,每一次的改革都一定程度激发了市场活力,改善了电信服务,推动了通信行业的发展。而在新的市场格局下,中国联通作为首家开启集团整体混改的试点单位,全面推进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通过牵手民营企业进行优势互补,产业合作,优化了内外部生态,激发了员工士气,全面提升了市场竞争活力,大幅改善了盈利水平,充分发挥了国企混改的头雁效应。”

“而通信产业的改革也是不断贯彻以客户为本发展理念的过程。”张云勇说,1996年,电话业务快速发展,出现装机难、交费难、查询难等服务问题,原邮电部迅速组织开展全国性九七工程建设,对邮电企业信息化进行了最初尝试;到2000年底,装机难、交费难、查询难等问题已基本解决;在移动通信的4G时代,为了助力改善民生和企业创新,中国通信运营商快速响应了提速降费的用户发展需求,并推进光纤到户和村村通工程。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移动宽带(3G和4G)用户数累计达到129407.0万户(不包含移动通信转售用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93.1%。我国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38203.9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5.4%。“从提速降费,到取消漫游费,再到携号转网,通信产业始终坚持以客户为本,服务人民群众的改革发展理念,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产业和其他中小企业的崛起和发展。”张云勇肯定地说。

2018年11月1日,在国际电信联盟(ITU)2018年全权代表大会下届秘书长选举中,中国推荐的现任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作为唯一候选人,获得178个参与投票成员国的176票,以国际电信联盟150多年历史上秘书长选举的最高票成功连任下一任秘书长。在张云勇看来,这次选举的高票连任不仅创造了中国通信人的历史,同时也能为全球信息通信业和信息社会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声音。

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通信产业迎来了新的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目标。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也指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张云勇认为,这都为我国的通信业把握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

改革开放的脚步将继续前行,中国通信的改革也将永不停歇。2019年,中国将迎来5G预商用,2020年中国将开启5G正式商用。“未来5G时代将是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5G将是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将有效支撑垂直行业融合发展,带来巨大产业价值。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中国通信产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寻求创新,将5G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建设数字经济和网络强国作出新贡献。”张云勇说。